促進世界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發佈時間:2021-11-17 09:08:4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博科娃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和平與發展,國際社會,和平發展,國際事務,多邊主義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這一重要事件,讓我們有機會回顧過去50年中國對聯合國事業以及維護多邊主義作出的貢獻。

50年來,中國始終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積極參與聯合國各領域工作,特別是和平與發展領域的工作。中國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已經向基金出資1.2億美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評價中國與聯合國的合作,認為中國是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致力於通過教育、文化、科學和傳播領域的國際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在2009年至2017年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期間,我見證了中國對實現這一目標的堅定承諾。習近平主席2014年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歷史性訪問至今令我印象深刻。我清晰地記得習近平主席演講中的這句話:“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世界裏,各國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這次演講中還提到了絲綢之路。2000多年來,絲綢之路上演了不同民族、文化、宗教、知識相遇交融的美好故事。這些相遇交融豐富了認知、塑造了文明,孕育了文學和科學寶藏以及代代相傳的文化傳統和藝術實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多年前便開始對古絲綢之路進行研究。古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貿易往來通道,更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促進了思想交流、文明對話。中國2013年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發展與繁榮創造機遇,為年輕一代創造了更多交流和學習的機會,有利於增進理解和信任,推動建設更加包容、和平、多樣的世界。這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是相通的。

50年來,中國不斷為維護多邊主義、促進全球發展貢獻力量。中國不僅自身取得巨大發展成就,還努力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中國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和可持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1990年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全球測算人類發展指數,中國是唯一一個從“低人類發展水準”躍升到“高人類發展水準”的國家。

我見證了中國分享發展經驗、促進南南合作的堅定承諾。2015年9月,中國宣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6個100”項目支援,包括100個減貧項目、100個農業合作項目、100個促貿援助項目、100個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100所醫院和診所、100所學校和職業培訓中心。自2012年起,中國每年出資200萬美元同教科文組織合作設立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援非信託基金,積極支援非洲國家提高教師培訓能力,上萬名非洲教師從中受益,被認為是多邊平臺上南南合作的成功範例。在南南合作框架內,中國始終致力於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新冠肺炎疫情啟示世人,世界需要多邊主義,各國需要在人類安全、健康和福祉方面進行更多投資和合作。中國堅持多邊主義,正在並將繼續在推動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維護並踐行多邊主義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這是促進世界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作者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幹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