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東盟大使談雙方建立對話關係30年成果

發佈時間:2021-11-16 09:24: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林永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東盟國家,大使,對話關係,雙方,互不干涉內政

中新社雅加達11月15日電 (記者 林永傳)中國駐東盟使團15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辦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招待會。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在致辭時説,30年間中國—東盟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取得里程碑式成果,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

鄧錫軍説,過去的30年,是中國—東盟雙方講信修睦、不斷深化戰略互信的30年,合作共贏、共促地區發展繁榮的30年,人文相親、持續增進民心交融的30年。

30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作為分不開的世代近鄰,始終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為共同目標,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不斷鞏固睦鄰友好,深化政治互信。

雙方共同建成發展中國家間最大自貿區,雙方貿易額30年間增長85倍,已互為最大貿易夥伴,今年前10個月雙方貿易額繼續強勢增長20.4%;雙方共建“一帶一路”,一大批基礎設施和工業園等項目在東盟落地,帶動物流、人流、資金流,帶動當地經濟同時併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雙方共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功簽署並即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實施,成為全球最大規模自貿區。

雙方共同打造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中國—東盟中心、文化論壇、減貧發展論壇、中國—東盟合作基金、菁英獎學金等一系列交流合作平臺。2019年雙方人員往來已達6500萬人次,每週往來航班近4500架次,雙方互派留學生超過20萬,結成了200多對友好城市。

鄧錫軍説,中國和東盟在危難時刻守望相助,攜手戰勝了兩次金融危機、非典肺炎、印度洋海嘯等地區重大挑戰,體現出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和命運共同體精神。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雙方更是急對方所急,第一時間彼此馳援、雪中送炭。中方感謝東盟在疫情之初伸出援手,更是在東盟國家遭遇疫情時感同身受、投桃報李。中方迄今已向東盟國家交付超過3.6億劑新冠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資。

鄧錫軍表示,中國—東盟關係與雙方各自及區域整體發展相伴隨行,相互促進、相互成就,樹立了鄰里間和諧共處、互利共贏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