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帶一路”職教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發佈時間:2021-11-16 09:28:05 | 來源:來源:中國教育新聞網—神州學人雜誌 | 作者:謝永華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職業技能,聯智,1918年,PLC控制器,高職教育

隨著教育對外開放的不斷深入,“一帶一路”倡議正引領著新一輪全球化。加強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將成為未來教育交流的重要方向,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走向國際舞臺,在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職業教育國際化是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家國情懷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徑,是推進職業院校文化傳承與國際交流的重要窗口,是促進世界職業院校間深度合作與發展的重要平臺,是職業教育提升服務國家智慧製造轉型升級能力的重要方式。推動職業教育走出去,是探索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發展之路、為世界職業教育提供中國方案、不斷提升我國職業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也是職業院校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求和主動作為。

p25.jpg

“中文+職業技能”國際推廣基地簽約儀式

職業教育走出去的歷史傳承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前身是我國近現代民主革命家、社會活動家、教育家黃炎培先生創建於1918年的中華職業學校——我國第一所以“職業”冠名的學校,也是中國第一所公辦職業本科院校。建校之初,黃炎培先生就提出“職業教育的目的之一是為國家及世界增進生産力之準備”“今後一切都要注意國際性”。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時代,推動職業本科教育的高品質發展,需要在“四個方面”上下功夫:一是深化職業院校國際化發展理念,在形成教學、科研、管理、人才培養、區域合作等國際化特色上下功夫;二是借鑒世界一流應用技術大學辦學和管理經驗,在創新國際化新形勢下的教育外事工作上下功夫;三是探索形成中國特色職業教育模式,在促進高水準的職業教育國際化交流與合作上下功夫;四是挖掘中國職業教育文化內涵,在傳播“中國職教好聲音”上下功夫。

近年來,學校牽頭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職業技術教育國際交流分會、江蘇美國高職教育合作聯盟、中國-東盟職教合作聯盟等高規格的國際交流平臺,同世界職教院校與技術大學聯盟(WFCP)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90余家境外組織和院校保持穩固聯繫,獲得全球職教界的最高榮譽——世界職教院校聯盟卓越獎“應用研究與創新”金獎;國際化探索成果“高職國際合作教育範式探索與實踐”獲得國家教學成果獎一等獎、江蘇省教學成果獎特等獎;連續三年蟬聯全國高職院校國際影響力50強;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500余名外國留學生在校學習。

職業教育服務“一帶一路”的探索與實踐

為“一帶一路”貢獻中國方案:建成全國首個“中文+職業技能”國際推廣基地,推動中文與職業技能融合發展。

“中文+”教育理念最早在2018年第十三屆全球孔子學院大會上提出。傳統的純語言教學往往存在“學非所用”的問題,即教學與實際相脫節。原有國際中文教育“供給側”的專業課程設置、人才培養方式等內容與新形勢下海外“需求側”多樣化的現實情況脫節,難以有效回應國際教育市場的實際需求,也不能很好滿足學生個體多元化發展需求,國際化、專業化、高端化的“中文+”人才短板已成為制約中外多領域、深層次産業和行業深度合作的瓶頸和短板。“中文+”教育理念側重在語言學習基礎上進行其他專業的學習,有助於實現海外人才市場“需求側”與國際中文教育人才培養“供給側”的無縫對接,進而滿足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需要,滿足“一帶一路”建設的需求。2019年國際中文教育大會提出積極推進“中文+職業技能”項目,意在引領國際中文教育事業向更深更廣的方向發展,將中文教學與技能培訓結合起來,更好地服務當地社會和經濟發展。在“中文+職業技能”理念的引領下,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充分發揮學科優勢,2020年10月,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與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共建的全國首家“中文+職業技能”國際推廣基地啟動。

作為全國首家“中文+職業技能”國際推廣基地,學校從專業設置、教材編寫、課程標準等多方面協同推進;按照統籌規劃、試點先行的思路,不斷完善體制機制,提高品質效益和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影響力,促進中文教學與職業教育走出去深度融合,不斷提升中國語言文化、教育標準和技術産業標準的國際影響力。基地不斷探索推進專業標準、教學資源、國際化師資人才、職業中文水準考試、國際化“1+X”證書等方面創新發展;統籌推進“中文+職業技能”數字資源體系建設,實現海外本土化人才培養和企業需求的精準對接,依託“中文+職業技能”國際推廣基地,開展全國職業教育國際化師資培訓、國際化教育教學資源開發基地、“1+X”證書國際化培育與推廣、産教融合攜手“出海”、職業教育理論研究和政策諮詢、人文與技術技能交流等工作,根據外國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以中文為切入點,逐漸向其他領域延伸,打造出各類“中文+”項目,為各國培養既懂語言又懂技術的專業人才。“中文+職業技能”國際推廣基地的成立,實現了中文教育與技能教育的融合創新和協同發展。未來,將有更多的職業院校、企業和社會語言教育機構加入其中,大力培養“中文+職業技能”複合型人才,進一步推進高水準基地建設,提升基地影響力和輻射力,成為整合國際中文教育和職業教育資源的典範。

p27.jpg

“中文+職業技能”系列教材

為“一帶一路”貢獻中國理念:成立全國首家職業教育孔子學院,推進“中文+職業技能+X等級證書”融通發展。

建設職業教育孔子學院是學校推動國際化建設、打造改革試點和亮點的一項重要舉措。為配合實施職業教育走出去戰略,探索培養既懂外語又懂專業的複合型技術技能型人才,2021年,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與柬埔寨王國柬華理事總會、柬華理工大學合作建設柬華理工大學職業教育孔子學院,成為全球首家職業教育孔子學院。柬埔寨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國家,職業教育孔子學院將為柬埔寨當地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推動中國職業技能標準在柬埔寨的推廣。

該職業教育孔子學院將開展形式多樣的教學及培訓活動,包括圍繞HSK考試開設中文培訓班,致力於學習職業技能、考取相應職業等級證書的職業等級證書班,根據當地中資企業用工需求定向或“訂單式”人才培養,以及針對柬埔寨社會各界就業方面的實際需要,開展定向職業培訓。職業教育孔子學院順應新時代國際中文教育發展方向,以服務當地社會經濟發展為導向。隨著職業教育孔子學院的建設,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將同步推動師資走出去、教材走出去、課程走出去,結合外國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以中文和技能為切入點,逐漸向其他領域延伸,打造出各類“中文+”項目,培養既懂語言又懂技術的專業人才,滿足“一帶一路”建設的需求。

為“一帶一路”貢獻中國智慧:開發首套“中文+職業技能”系列教材,推動“中文+職業技能”課程高品質發展。

“三教”問題(教師、教材、教法)是職業教育走出去面臨的短板,其中面向海外職業技能教育的教材更為稀缺。為解決這一難題,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積極開發首套以“中文+職業技能”為特色的系列教材。目前,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選擇海外急需急用的物流管理、汽車服務工程技術、電子商務、機電一體化、電腦網路、旅遊等6個專業進行研發,每個專業包含初、中、高級3個系列。“中文+職業技能”國際推廣基地將依託移動互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設立融合線上線下的聯合實訓室、智慧教室等,統籌推進“中文+職業技能”數字資源體系建設。

“中文+職業技能”系列教材定位為職場應用中文、立體式技能型語言教材,在詞彙的專門化程度及語言的用途、場合、應用範圍方面區別於普通對外中文教材,其研發目標是既能滿足一般中文環境基本交流需求,又能滿足職業學習和職場工作需求。教材的推出將開創中文學習的新視野、新領域、新方向,推進中文+職業技能+X等級證書真正融合。該項目獲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2020年度國際中文教育重點資助,教材將於2021年底出版。屆時,基於“中文+職業技能”教學將有“章”可循,必將助推“中文+職業技能”課程高品質發展。

p26.jpg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尚比亞分院開學典禮

為“一帶一路”貢獻中國標準:以建設中讚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學院為起點,推動職業教育教學標準走出國門。

為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出的“能力建設”合作,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經教育部批准,有色金屬行業以中國有色集團尚比亞企業當地員工的職業教育需求為立足點,組織國內職業教育資源為當地員工開展培訓和非學歷教育試點,探索與中國企業和産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職業教育發展模式。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作為全國首批8所試點院校之一,依託傳統優勢機電類專業,承擔中讚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學院的建設任務,負責機電一體化、電氣自動化等專業的建設工作,面向在讚中資企業的本土員工開展技術技能培訓和學歷教育,為率先走出去的中資企業提供職業教育服務。

中讚職業技術學院以在讚中資企業當地工人技能培訓為開端,開創了企業伴隨式走出去的境外辦學模式。南工教師團隊開發的機電一體化專業英文教學標準,于2019年3月獲得尚比亞職業教育與培訓局(TEVETA)批准成為尚比亞國家標準(尚比亞國家教學標準編號:410),這是我國開發的職業教育教學標準首次進入主權國家國民教育體系,開啟了中國現代職業教育國際化發展的新階段。教學標準制定過程中,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根據尚比亞實際情況,按每年3個學期、3年共3600多學時制訂教學標準,內含基礎課、技術平臺課、專業課及實踐課程等共計18門課程標準,共有26萬多英文字符、285頁。編寫教師均在尚比亞參加過多個工種的實際培訓工作,熟悉當地的語言表達方式,教學標準品質獲得了讚方專家的肯定。截至2020年,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共選派7批次15人次赴尚比亞實地調研和開展專業教學,已培訓讚方員工800余人。

中讚職業技術學院是職業教育走出去試點項目的重要成果,象徵著中國現代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進一步深化,有力助推了職業技能教育的國際化,也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近3年來,機電學院為企業輸送大量技能人才,師生為謙比希銅冶煉廠、中色非洲礦業有限公司解決UPS加強防雷擊技術、流量計自動校正技術、銅精礦聯動生産PLC控制器改進等技術難題若干項,節省技術研發費達75萬餘元。

中讚職業技術學院的成立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動力,為中非職業教育合作提供了新樣板,為職業教育國際化發展提供了新方案,是中讚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新橋梁。學校通過中讚職業技術學院推動兩國之間開展師生交流、學者交流、學術交流等全面合作,為兩國職業教育實現更好更快發展奠定基礎,掀開了中讚兩國教育文化交流新篇章。

職業教育國際化的未來願景

新時代背景下,職業教育發展的國際性、跨文化性、流動性特徵日趨明顯,跨境教育的擴展、本土教育與全球教育的融合發展愈加深入。職業教育走出去既是時代要求,也是自身發展需要。面對日趨激烈的外部國際競爭和對外開放的內部要求,職業教育探索和實踐走出去新路徑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經過30多年國際合作與交流的經驗積累,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逐漸摸索出一套職業教育走出去的新途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為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走向世界探索出一條新路。“十四五”期間,學校將圍繞建成“全國領軍、世界水準”的職業技術大學目標,重點實施“品質優先計劃”,推進優勢專業輻射;實施“引鳳築巢計劃”,提升師資國際化水準;實施“翼展全球計劃”,促進學生教育國際化;實施“攜手共進計劃”,推動涉外辦學提檔升級;實施“聯智共贏計劃”,拓展科技服務國際合作;實施“騰飛聚力計劃”,助力企業走出去。持續在提質增效上下功夫,推動職業教育走出去實現可持續發展。(作者 謝永華 係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校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