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士共話如何創新與完善“一帶一路”國際經貿規則

發佈時間:2021-11-15 09:31:54 | 來源:中新社 | 作者: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國際論壇,全球治理,中國法治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 邢翀)由中國法學會主辦的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21)12日在北京舉行。圍繞“‘一帶一路’國際經貿規則創新與完善”的主題,來自中國、俄羅斯、巴西等20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的代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展開熱議。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推進,各國對凝聚法治共識、增進法治互信、深化法治合作的呼聲日益強烈。印度尼西亞最高法院大法官沙姆斯·阿裏夫説,國際經貿規則的創新完善是各經濟體取得平等獲益機會的先決條件之一,“一帶一路”倡議無疑是創造這種機會的重要催化劑,因此協調並在一定程度上統一貿易和投資規則變得更加重要。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古扎爾·艾哈邁德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我們需要開展法律合作,以滿足對“軟性基礎設施”的需求。法律創新的重要性意味著規則制定和執法方面的跨境合作,這就需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專家積極參與,不斷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

塞爾維亞國民議會副議長弗拉迪米爾·奧爾利奇説,在“一帶一路”法律框架方面,最重要的是要更加努力協調規則,從而為未來簽署不同類型的協議提供便利,這些協議往往涉及若干國家。他還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需要法律體系更加協調,以促進相互間貿易、投資與合作。

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首席法律官何塞·法裏亞稱讚中國提出多式聯運單證提案,認為該提案對世界貿易,特別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具有相當大的實際意義,並表示正在積極推進相關文書的草擬工作。

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訓秋説,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所涉法律問題的研討和交流,有助於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期待各方集思廣益,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論壇發佈了《中國法治國際論壇(2021)北京宣言》。宣言表示,相信“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將不斷走深走實,為完善全球治理規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