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崗位平凡人給我們最多感動——記南京安城建設集團一線員工的平凡事

發佈時間:2021-11-11 10:12:08 | 來源:新華日報 | 作者:潘瑞凱 安成軒 楊曄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安城,禦河,水務藍,白衣天使,月牙湖

 

佈滿污泥的手,浸透汗水的肩,清澈堅定的眼,善良勇敢的心……南京安城集團的一線勞動者們在黨建引領下,砥礪奮進,默默奉獻。他們沒有鋼鐵之軀,卻力頂千鈞;他們沒有豪言壯語,只埋頭苦幹。他們用力量與溫暖呵護著這座城市的美麗與溫馨!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總有一種溫暖讓我們砥礪前行!燦爛星空,誰是真心英雄?平凡崗位平凡人給我們最多的感動!

環衛工人:風裏來 雨裏去

有那麼一群人,寒冬臘月時,不畏嚴寒一遍一遍清洗著垃圾桶;三伏天裏,頂著烈日運輸、壓縮垃圾;狂風暴雨中,他們依舊堅守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艱難前行。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南京安城集團環衛工人。

有一年冬天,中山南路快慢車道和高架橋被大雪嚴實覆蓋,行人、汽車無法通行。就在行人一籌莫展時,雪白天地間,一群身著橘黃色環衛服的工人們衝在了前面,為首的孟祥元一邊奮力鏟掃厚雪,一邊指揮工人打通站臺、行人通道與高架橋之間的通道。由於積雪較厚,踩的人多了,很多地方都已結冰,牢牢貼在路面,很難清理,孟祥元便拿起鐵鍬,一鍬一鍬地挖掘,一刻沒有停歇,手上都磨出了水泡。考慮上班高峰期即將到來,他又自發參加公司組織的突擊隊,對轄區的道路積雪進行突擊清鏟。中山南路飲馬橋段有一條高架,與雨花臺區交界,此路段係主要交通要道,結冰現象嚴重,造成極大安全隱患,孟祥元接到通知後,立即趕赴現場進行勘察,儘管該結冰路段屬於雨花臺區管轄,但此刻,身為環衛人,已不分你我,眼看這裡因處於兩路交匯路段、來往車輛較多,出現擁堵現象,無法利用撒布機,孟祥元捧著融雪劑,在高架結冰處進行人工拋灑,默默地用自己的雙腳給經過的市民踩出一條出行安全通道。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歸。今年7月,南京局部地區發生疫情,安城集團的環衛工人們一如既往地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戰疫中他們身著防護服化身為無畏的“白衣天使”,衝鋒在前、迎難而上;他們將隔離區內一袋又一袋、一箱又一箱垃圾清理搬運走,動作緩慢卻充滿力量,步伐沉重卻充滿自信,穿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

“你一個合同工何必如此拼命呢?去隔離點運垃圾,太危險了……”疫情期間,面對家人和朋友的極力反對,張致成冒著被感染風險,毅然決然參加了居家隔離點垃圾收運工作。“幹了20多年啦,從未退縮過,這一次更不説退!我李必付,必不負!”在涉疫垃圾“直收直運”一線,李必付每日著防護服作業,即使胸部以上直至頭部因悶熱潮濕出現大面積紅疹,也未曾有過退下來的想法。直至紅疹出現水泡,劇痛難耐,無法正常作業,他才前往醫院就診。

市政人員:辦實事 保暢通

同樣有那麼一群人,朝陽升起前,已在城市街頭揮灑汗水;月上枝頭後,還在道路中間奮力作業;車來車往中,他們心裏只有城市交通的順暢……他們就是南京安城集團的市政工人們。

自文明典範城市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南京鳳臺路、象房村路、夫子廟菜場、大一明菜場成為創建樣板重點,安城集團旗下的秦淮市政一線人員,每天8點前對4個樣本框道路及周邊、精品街巷開展巡查,放棄休息、加班加點,全力投入創建工作中。

為避免影響通行,道路修復通常在夜間開展。每當夜幕降臨,養護科科長俞文凱便帶領著養護隊伍對破損道路進行作業。填補坑洞、刨銑瀝青……他們以極大的熱情和幹勁提升公司養護品質與管理成效。截至目前,俞文凱帶隊修復車行道約2000平方米、人行道約1300平方米,為南京創建文明典範城市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飲虹園地區因地勢較低,每到汛期便易積水,居民群眾苦不堪言。根據上級部門部署,2021年秦淮市政公司組織3個突擊搶險小隊,50多名市政突擊隊員,開著20多輛搶險車輛,對該處積淹水點進行強排和搶險工作,使群眾的損失降低到最小。遇到狂風暴雪天氣,公司強化值守,組織工作人員和清雪器械上路作業,全力做好城區道路清雪防滑等應對工作,確保城區主要幹道暢通無阻。掃雪期間出動人員150人次、車輛機械18台次,鋪設防滑草墊約800個,重點對轄區內29座橋梁以及集慶路、秦虹路等4條主次幹道的積雪和冰凍進行清理。

園林工人:美容師 點綴綠

陽光下綠草如茵,姹紫嫣紅,百鳥飛過;月光下樹影婆娑,花香撲鼻,遊人如梭……是誰默默無聞為我們的城市美容裝飾?南京安城集團的園林工人們,每天為此忙忙碌碌。

今年7月的那場強颱風和暴雨讓人記憶猶新,然而對花草樹木並沒有造成破壞,這得益於安城集團下屬園林公司的未雨綢繆。他們防患于未然,在強對流天氣到達前,對所有行道樹進行巡查排險,完成修剪下垂枝169處,清理枯枝、險枝17處,設施內砍伐險樹6株,設施外砍伐險樹3株。

2021年9月28日23時50分,集團接到市民求助:三條營14號小區內一棵法桐樹中間折斷、挂在房子旁的高壓電線上,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園林公司迅速派出排險小組勘察現場,以服務社區民生工作站為依託,同時聯繫了街道、社區、電力等相關部門。29日淩晨12時20分,排險隊伍抵達現場,由於該樹樹冠附近有高壓電線橫貫,現場供電部門負責人表示無法立即切斷電路,需向上級部門彙報申請後方可斷電,故當夜無法立即進行排險。當日14時30分,公司再次安排排險小組抵達現場,在供電部門的配合下,耗時兩個半小時完成了排險任務,為社區居民打造環境優美、秩序井然的居住環境,得到市民的一致讚揚。

園林公司潘業鵬調任綠廢處理廠後,從招人到帶人學習機器操作,不斷完善工廠噪聲、粉塵污染治理和廠區安全等工作,只用了一個月時間,便讓綠廢處理廠正常生産運轉起來。該廠每年處理區裏的綠廢物多達兩三千噸,並把其中一部分綠廢物生産成有機彩色覆蓋物,重新應用到區裏的各個廣場街道園林景觀中。在不斷的摸索和改進生産模式下,彩色覆蓋物的年生産量逐漸增高,現月産量已達30噸左右。

鵬程員工:舍小家 為大家

夏日炎炎,汗水濕透衣衫;冬天寒冷,冰雪親吻容顏。南京安城集團旗下的鵬程公司一線工人們,用一雙雙長滿老繭的手,在城市道路上清障、修路肩、灌裂縫、補坑槽,讓道路變得更平坦、更筆直……

鵬程公司負責養護秦淮區521條道路,今年以來主次幹道維修198條次,街巷維修990條次,車行道維修73577平方米,人行道維修12147平方米。

10月27日深夜突降暴雨,鵬程公司應急搶險隊伍迅速按照應急預案進入防汛狀態,防汛人員冒雨趕赴各自值守地點,認真巡查值守,及時清理疏通收水口,加快積水排除,做到“雨不停,人不走”。防汛人員堅守在防汛一線,打開雨水箅子,在雨水井處擺放明顯的警示標誌,提醒過往車輛和行人安全通過。經過一夜緊張的排水,暴雨造成的路面積水已消除,保障了早高峰市民正常出行。

7月,南京局部地區發生疫情,鵬程公司的黨員志願者聞“疫”而動,前往悅動新門西、中航科技城、雨花路維也納酒店和秦外小學4個檢測點,協助秦淮區開展核酸檢測工作,4名青年員工先後參加了隔離酒店志願服務工作。26歲的程霄漢是鵬程公司市政科科員,接到組織任務後立即奔赴苜蓿園維也納隔離酒店進行支援,每天負責分餐送餐、物資接收分發、隔離點人員進出核查等工作,每每脫下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時,汗水早就將他身上的衣衫濕透了。在隔離酒店志願服務的一個月裏,他每日平均在崗10余個小時,未曾休息一日。他説:“我才26歲,還年輕,自己苦點累點沒事兒,守好工作崗位,助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才重要。”

禦河人員:水務藍 園林綠

寬廣的湖面波光粼粼,朵朵粉荷在翠綠的荷葉中舒展花瓣;清澈見底的水面,白鷺閒庭信步戲水打鬧。在月牙湖公園,從水環境生態治理,到現在的精細化綜合養護,這片湖泊始終生機勃勃,而這一切源於安城集團旗下禦河公司一線員工的努力,南京市民親切地叫他們水面上的“水務藍”。

“水務藍”除了忙碌地打撈、清運,精心呵護著水質的變化,還要兼顧湖邊樹叢的修剪與補種,以及月牙湖景區的環衛工作,人們也喜歡叫這群平凡的“水務藍”為“園林綠”或者“環衛橘”。他們默默奉獻,助力打造“秦淮水名片”——“秦淮水系流域花園”。

月牙湖綜合整治工程、清水塘綜合整治項目、童子倉溝暗涵整治、雨污分流項目、水質提升項目、象房村凈水廠等一批水環境生態治理工程成績斐然,這一項項重大工程背後,都有著禦河水務人攻堅克難、奮勇拼搏的身影。他們啃下難啃的硬骨頭,勇當“生態先鋒、水務鐵軍”,堅定扛起水生態環境治理大旗。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禦河公司黨支部以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為抓手,組織青年志願者高效參與了秦淮區涉外防疫點、黃碼核酸檢測點、社區防疫點、復工復産等多項戰疫保障任務,成為集團參戰人數最多、時間最長、任務最重的子公司之一。

防洪搶險、防凍掃雪、防臺抗臺,也都少不了禦河人的身影。在暴雨中前行,在污泥中前行,頂著暴雨人工助排,踏著泥水搬運防汛物資,手磨破了、腳被刺傷了,嗓子喊啞了,禦河人常説:“頂住,咱是水務人。”而這一“頂”也“頂”出了省級防汛先進個人——張錫寧,身為支部組織委員,他如同標桿帶領禦河黨員和青年志願者逆行而上。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總有一種溫暖讓我們砥礪前行!燦爛星空,誰是真心英雄?平凡人給我們最多感動!他們工作在一線,幹的是最臟最累甚至最危險的活,始終沒有怨言,默默耕耘著,奉獻著!他們是城市中最平凡最普通的勞動者,將有更多人記住他們——南京安城建設集團千名一線員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