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短板強技術,物聯網發展提速

發佈時間:2021-11-11 09:51:3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韓鑫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物聯網,發展演進,技術融合

生産設備裝上感測器,遠隔千里也能運維監控;智慧音箱異軍突起,語音呼喚便能樂享智慧生活;道路覆蓋視頻監控,車路協同讓無人駕駛成為可能……隨著經濟社會加快向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在生産生活各個領域,物聯網正展現出顯著的行業賦能作用。

物聯網是以感知技術和網路通信技術為主要手段,實現人、機、物的泛在連接,提供資訊感知、資訊傳輸、資訊處理等服務的基礎設施。“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快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推動物聯網全面發展,打造支援固移融合、寬窄結合的物聯接入能力。

作為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物聯網如何全面發展?工信部、網信辦等8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系統謀劃未來三年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並明確提出到2023年底,在國內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

當前物聯網産業發展情況如何?《行動計劃》有哪些亮點?記者採訪了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及相關專家。

産業發展潛力強勁

“近年來,我國積極推進物聯網産業發展,整體呈現良好態勢,展示出強勁發展潛力。”工信部科技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評估結果顯示,“十三五”時期,物聯網産業規模不斷壯大,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顯著提升,産業鏈協同發展局面初步形成,行業賦能作用進一步凸顯。

物聯網總體規模和骨幹企業數量大幅提升。據估算,“十三五”末期,我國物聯網總體産業規模2.4萬億元左右,超出“十三五”初期設定的1.5萬億元的目標值。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我國物聯網卡數量已突破12億張,擁有産值超10億元的物聯網骨幹企業超200家。

標準化工作穩步推進。物聯網基礎共性、關鍵技術和重點應用標準基本確立,截至目前,我國物聯網領域發佈370余項標準,明確了物聯網概念術語,規範了網路技術、應用支撐、測試等方面的技術要求。

應用部署蓬勃發展。在製造業領域,涌現出遠端運維、能源監控、安全監測等物聯網應用新模式。在城市治理領域,隨著視頻監控、環境監測、智慧煙感、智慧路燈等設施的部署和應用,跨領域的數據開放和共用機制逐漸形成。

“物聯網通過資訊採集與獲取,實現可靠連接和智慧感知,進而對數據進行傳輸處理和應用,可以説是資訊基礎設施的‘底座’。”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物聯網研究中心副主任卓蘭説,經過10多年的發展演進,物聯網相關感知手段更加豐富,感知精度更加靈敏,通信技術選擇更加多樣。

“十四五”時期是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的關鍵期。在卓蘭看來,《行動計劃》聚焦解決産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推進物聯網技術創新、産業生態建設、重點領域應用推廣和安全管理等重要事項,有助於謀劃未來三年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技術産品研發及重點行業應用等事項,系統推進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和物聯網産業創新發展。

聚焦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如何提升物聯網産業創新能力?《行動計劃》提出要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補齊高端感測器、物聯網晶片等産業短板。

“以感測器為主的物聯網基礎技術是農業、工業、服務業等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手段,可以提升傳統企業的産品附加值和競爭力。”卓蘭説,以農業物聯網為例,感測器的投入應用使得農業生産的精細化、數字化成為可能,通過對農業生産環境數據的採集、傳輸、處理、分析,為生産經營者、政府部門提供高效、可靠的監測與管理服務。

我國物聯網核心技術自主化還有較長的路要走。當前國內模組産品的晶片供貨商多是國外企業,高端感測器嚴重依賴進口,汽車感測器、高端化學類氣體感測器、環境檢測感測器等産品95%依靠進口補給,物聯網作業系統內核、安全、低功耗等核心技術研發亟須加強。

針對短板弱項,工信部科技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行動計劃》做出“揭榜挂帥”工作部署,聚焦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技術融合創新,構建協同創新機制,鼓勵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具備較強創新能力的單位對智慧感知、新型短距離通信、高精度定位等創新技術開展集中攻關,重點打造一批技術先進、性能卓越、應用效果好的物聯網終端、平臺和服務,為産業界創新發展樹立標桿和方向。

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力軍。“受人才、技術、資金等因素制約,物聯網企業大多為聚焦垂直物聯網應用場景的中小企業,領軍企業相對缺乏,制約技術研發進程。”中國信通院工業網際網路和物聯網研究所副所長羅松説,《行動計劃》將市場主體培育作為重點工作,推動10家物聯網企業成長為産值過百億、能帶動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龍頭企業,將更好優化技術、資金、人才等資源要素配置,助力産業創新發展,未來或將涌現出更多物聯網“專精特新”企業和專門的物聯網運營服務商。

重點推進12個行業部署應用

行業應用是物聯網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在工信部科技司有關負責人看來,“物聯網為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提供了從物理世界到數字世界映射的基礎支撐,反過來,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的規模化部署也需要與千行百業緊密結合。”

近年來,技術與需求的雙向刺激,不斷催生物聯網的新興潛力行業應用。但規模化部署仍面臨諸多障礙。

一方面,物聯網在細分行業領域的市場滲透相對緩慢。卓蘭表示,其應用率僅從去年的29%升至今年的34%,規模化部署仍存在成本高、成熟度低、商業模式不清晰等障礙。以智慧家居為例,目前智慧家居的市場滲透率不足5%,尚未突破10%的增長臨界點。

另一方面,“部分企業雖然在物聯網應用的深度和廣度上進行了積極探索,但由於各細分領域發展狀況不同,應用碎片化現象依然存在。”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無線電管理研究所副所長彭健説。

綜合考慮各領域對物聯網需求的緊迫性、發展基礎和經濟效益等因素,《行動計劃》在社會治理、行業應用、民生消費三大領域重點推進12個行業的物聯網部署。

“《行動計劃》提出了物聯網連接數突破20億的關鍵指標。”工信部科技司有關負責人分析,這意味著,到2023年,全國主要城市將基本實現物聯網基礎設施覆蓋,社會現代化治理、産業數字化轉型和民生消費升級的基礎將更加穩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