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合作,共用綠色發展成果

發佈時間:2021-11-10 09:33:4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強薇,孟祥麟等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低碳,綠色生活,進博會

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強調將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從提出“雙碳”目標到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中國經濟社會綠色轉型的步伐不斷提速。漫步在第四屆進博會各個展館,深切感受到綠色低碳理念已深入工業製造、消費生活方方面面,各方開展綠色低碳合作迎來更多的新機遇。

綠色製造助力減碳目標

在消費品展區,博西展出了多個節能節水型綠色家電産品,提倡迴圈經濟,讓産品和材料物盡其用;在食品及農産品展區,愛果士提倡為促進環境友好型農業採取行動……眾多企業力推綠色産品,展示綠色技術、綠色方案。

服務貿易展區淡水河谷展臺,一艘按照1:250比例製作的船模吸引了人們的目光。船模原型“海洋舟山號”礦砂船,由於安裝旋翼帆提高了能效,可以實現每年減排3400噸二氧化碳當量。“這種旋翼帆技術將用於船隊中至少40%的船隻。”工作人員説,淡水河谷在本屆進博會期間展示了一系列脫碳舉措,公司首席執行官柏安鐸表示:“2035年前,我們將力爭實現供應商和客戶企業凈排放降低15%的目標。”

工程機械設備製造商卡特彼勒的展臺四週被鬱鬱蔥蔥的綠植環繞,可使用天然氣、沼氣等作燃料的G3520H燃氣發電機組格外引人注目。據介紹,卡特彼勒正在研發大型零排放無人駕駛礦用卡車,助力採礦工作更清潔、低碳、安全。

製造業企業英格索蘭在亞太地區首發了三款注重提升能效的新産品。“其中一款NX5000空壓機,運用了先進技術設計,再加上節能裝置,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損耗、提升效率。”英格索蘭全球高級副總裁李毅説,“可持續發展已成為企業的必由之路,可持續運營也成為我們的重要戰略舉措。”

“進博會是企業展示創新産品與服務、加強交流合作的重要開放平臺。”富士膠片相關負責人田中健一説,“今年,我們展示了富士膠片資源節約型解決方案,希望為中國印刷業綠色化、數字化、智慧化、融合化發展貢獻力量。”

節能環保共創綠色生活

推動綠色消費方式,共用健康綠色生活。支援快洗模式的節水節能洗衣凝珠、多款用可再生原材料製成的洗髮護髮用品……這些産品顯示出,日常生活的小細節也蘊含著綠色環保的大學問。

在宜家展臺,參觀者們或坐在由可再生聚酯纖維製成的沙發上,或拉開抽屜感受由回收塑膠製成的貼膜。“我們希望在展臺現場打造一個生機盎然的綠色之家。”宜家相關負責人表示,響應“綠色進博”理念,我們的展品將在進博會結束後回到宜家可迴圈中心。宜家通過該中心倡導迴圈經濟,努力實現自身建築物100%使用可再生能源運營。

德國漢高展示了一系列可持續、可生物降解的新産品,以及在可再生原材料、低碳節能等領域的新産品新技術。漢高相關負責人榮傑表示:“中國積極推動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經濟體系,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漢高正在努力通過創新産品和技術,助力實現減少碳足跡的目標。期待通過進博會加強與各界交流,為消費者打造更可持續的綠色生活。”

採用電力驅動,無需任何化石能源就能改善中國南方地區冬季取暖問題,同時提供高效、低碳的製冷功能……艾默生公司展臺“低碳生活”主題區內,一款地暖空調一體機格外受歡迎。“中國高度重視可持續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艾默生為此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希望能更深入地參與到這一進程中。”艾默生公司相關負責人李潔説。

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進博會上,埃森哲全球首發了《中國能源企業低碳轉型白皮書:創新技術解鎖可持續新價值》。埃森哲相關負責人表示,能源行業的轉型將對中國實現“雙碳”目標産生深遠影響。飛速發展的數字技術帶來了構建可持續未來的契機,“中國能源企業可以將低碳化的數字智慧解決方案融入企業的核心業務及全産業鏈,充分釋放減碳價值,實現可持續發展”。

場館內外,各方代表線上線下討論加強國際合作,展望綠色發展前景。第四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氣候變化背景下的綠色發展與全球經貿新格局”分論壇上,聯合國和世貿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帕梅拉·科克—漢密爾頓表示,我們要向更具可持續性的生産消費模式轉變。百事公司執行副總裁兼首席集團事務官、世貿組織前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我們要努力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進一步融入商業戰略和品牌建設中。只有齊心協力,才能共同維護地球生物多樣性。

本屆進博會設立了“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以“低碳發展,綠色復蘇”為主題,為全球能源與環保企業搭建交流合作平臺。西門子能源有限公司通過增強虛擬現實的互動技術,圍繞“面向未來的發電”“去碳化的能源工業應用”“風行未來”等主題,展現能源産業價值鏈中的低碳技術與産品。西門子能源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實現“雙碳”目標的路線圖日益明確,能源企業將迎來更大的市場機遇、增長機遇,西門子公司將深化與中方夥伴在技術創新和區域發展領域的合作。

和諧共生,綠色永續。綠色迴圈低碳發展,是當今時代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方向。中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為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注入更多動能。

(本報記者強薇、孟祥麟、高石、顏歡、楊迅、王迪、劉慧、劉融、白紫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