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牢國家發展的軟實力

發佈時間:2021-11-09 17:06:28 |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人民,人才,工作,民主,會議

近日,在北京相繼召開了兩場引人注目的會議:一是9月27日至28日的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二是10月13日至14日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兩個會議均以“中央”冠名,習近平總書記均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中央政治局常委均全部蒞會,可見會議規格之高、議題之重要。

中央人才工作會議是黨的歷史上首度召開。新世紀以來,我國分別於2003年12月和2010年5月召開過兩次全國人才工作會議。本次會議由“全國”升格為“中央”,既鮮明宣示了“黨管人才”原則,更凸顯了人才工作在黨中央治國理政全局中的重要位置。

而以“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為名的會議,無論在黨的歷史上,還是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上都是第一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視。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人才是決定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核心軟實力。習近平總書記曾在2018年的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此次又進一步強調,“綜合國力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彰顯了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制度同樣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內容和關鍵來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基石。因此,兩個會議儘管議題不同,實則指向一個共同的目標——鑄牢新時代國家發展的軟實力。

特別是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站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歷史新起點,中央從戰略高度對兩大領域的工作舉旗定向、系統謀劃,意義尤為深遠而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是指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講話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其中,用“八個堅持”概括了黨對我國人才事業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深化,要求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之;在這“八個堅持”當中,又以“四個面向”最受輿論關注——“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實際上回答了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的問題,指明瞭未來人才培養與發展的重點取向。會議還提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宏偉目標,以及2025年、2030年、2035年三個時間節點的階段性目標。這個時間表和路線圖,同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的“到2035年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人才強國”的戰略目標緊密嵌合,為其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撐。

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的最重要成果,是圍繞“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的重大創新,深入系統地闡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並就此作出工作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重申了判斷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有效的標準,即2014年提出的“八個能否”,進而創造性地提出“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從“八個能否”到“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這也正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得以建立的基礎。

何為全過程人民民主?按照此次會議的闡釋,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的特質和優勢,“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就曾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今年“七一”,他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再次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則明確要求,“繼續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工作上來。”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時,“堅持全過程民主”首次入法;10月19日,也就是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結束四天后,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亦被寫進其中。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創新自此納入法治軌道。

人是一切發展的依歸。發展要調動億萬人民的積極性、創造性,發展更要有利於、造福于億萬人民。從這個意義上説,金秋時節召開的兩場重要會議,皆以人民立場為底色,旨在尋求“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的更好制度安排與實現路徑。這才是一個國家最強大的軟實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