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專家巡講團走進香港 解讀國家最新科技成就

發佈時間:2021-11-06 11:40:24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葉開

關鍵詞:中科院,香港,專家巡講團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2021年11月2日-4日,由中國科學院、香港中聯辦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主辦的“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團走進香港“科創大講堂”活動成功舉辦。啟動儀式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出席並致辭,中科院院長侯建國發表視頻致辭。在3天時間裏,12位中科院院士、專家向4000余名香港師生作了37場線上線下科普講座。

活動中,中科院院士專家與香港師生互動交流。 中科院 供圖

“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團走進香港“科創大講堂”活動圍繞我國在前沿科技領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組織院士專家團隊深入香港大、中、小學校開展科普報告,旨在加深香港青年學生對祖國科技發展的了解,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本次香港“科創大講堂”中科院邀請9位院士專家走進香港14所大、中、小學校線下授課,3位院士專家通過遠端連線的方式與香港青少年互動交流,為香港青少年們講述祖國前沿科技進展,向香港師生作了有趣、有料、有底蘊的科普報告。

活動中,中科院院士專家與香港師生互動交流。 中科院 供圖

活動中,趙國春院士走進香港福建中學等學校,為學校師生講述了“超級大陸的傳説”,介紹了全球各個大陸匯聚在一起形成的超大陸的由來和內涵,詳細解讀了親身參與的18億年前的哥倫比亞超大陸的發現過程。楊元喜院士遠端嚮慕光英文書院的師生作了題為“從北斗星到北斗衛星導航”的報告,講述了北斗系統的應用價值和對國家的意義。歐陽自遠院士以天問一號探索火星為主題,遠端向耀中國際學校(中學部)師生講述了“紅色星球的藍色火星夢”。中科院空間應用中心研究員張偉以中國空間站為主題,遠端向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師生講述了“精彩紛呈的太空科學實驗”。部份遠端報告採用遠端直播形式,使用了基於科技雲高速網路的全息課堂技術,增強了學生們的沉浸體驗感。

活動中,中科院院士專家與香港師生互動交流。 中科院 供圖

赴香港開展線下講座的專家還包括中國科學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副團長石磊、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堯中華、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研究員路中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研究員袁嵐峰、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臺副研究員左文文、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員唐丹玲、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李新正,以及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王強等。演講內容涵蓋了航太、天文、神經、量子、海洋、生物等前沿領域。

香港師生紛紛表示,通過參與這場科普盛宴,加深了對祖國科技發展的了解,增強了作為中國人的底氣和自豪感,了解了科研人員的一線科研工作狀況,激發了對從事科學研究的熱情和興趣。

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視科普工作。“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團走進香港“科創大講堂”活動是中科院繼舉辦香港青年實習計劃活動後,打造的又一重要的科普品牌活動。該活動由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聯合國際合作局組織指導,中科院電腦網路資訊中心承擔組織實施工作。受疫情影響,中科院於今年6月-9月還邀請了9位科學家面向香港中小學舉辦了20場網路直播科普報告活動,活動受眾6000余人。此外,為了擴大受眾覆蓋面,中科院還為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精心製作了20個優質科學演講視頻,並在香港中小學廣泛傳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