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寶冶:創新引領 以項目高效管理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1-11-03 14:10: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項目,管理,工程,上海,寶冶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工程項目是建築企業最基本的運營單元,是企業的細胞,也是發展之本、管理之基和效益之源。近年來,上海寶冶在實踐中不斷摸索,大膽革新,堅持以項目管理為公司高品質發展和競爭力提升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項目管理體系建設和項目管控資訊化平臺搭建,實現了項目管控水準的跨越式提升。上海寶冶項目管控體系是近20年項目管理成功經驗和做法的總結提煉,該體系在完善項目管理機制體制的基礎上,創新管理流程,創造性的使用資訊技術,從品質、成本、風險、人力資源、資訊管控平臺建設五個維度加強對項目的高效管控,實現集約化管理,為高品質、高效益完成項目建設提供了現實路徑,也為上海寶冶打造一流的最具競爭優勢的全産業鏈全生命週期工程服務商提供了堅強保證。

巧用BIM技術,強化品質管控

上海寶冶多年來致力於BIM資訊化管理實踐,通過BIM與網際網路、物聯網、虛擬現實、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機器人等多种先進技術的深度融合整合,覆蓋了工程全過程管理。

在國家學車雪橇項目的建設過程中,上海寶冶BIM團隊採取數字推演、實景管控和資訊整合傳遞的數字化方法,讓項目品質管理資訊透明化、産品品質可視化、數據精準化、工藝標準化、流程規範化,實現數據共用、及時糾偏、降本提質的管理目標。  

國家學車雪橇中心賽道遮陽棚採取全球首創的鋼木結構,工藝複雜,技術要求極高。在長達一年的設計工作完成之後,上海寶冶在樣板段賽道遮陽棚安裝的基礎上,基於BIM虛擬倣真技術,以設計階段的模型為基礎,進行賽道遮陽棚施工階段的深化設計,並通過虛擬施工倣真與演練,提前發現設計、施工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優化施工方案,形成工程建設領域的“先試後造”模式,實現品質管理數字化、精細化,確保了遮陽棚安裝工作順利進行。

落實專業細分,強化成本管控

建築工程項目成本管理是一種動態而又極其複雜的過程,在對工程項目預算進行精細化統計計算的前提下,上海寶冶根據設計、採購、施工、運營維保等不同專業將成本管控工作內容進行逐級劃分,做到于“化繁為簡、化整為零”。同時,基於BIM5D技術,在建築項目的三維模型資訊化與工程進度控制結合基礎上, 對工程項目預算進行精細化管理,強化對成本動態變化中隱藏的風險進行識別,並尋求應對措施,做到“及時發現、及時反饋、及時處理”,實現對項目成本的有效管控。

完善預警機制,強化風險管控

項目風險管控,是確保建築企業長富久安必須堅守的防線。上海寶冶構建了由風險識別、風險分析與評估、風險應對與監控三大環節構成的項目風險管控體系。從因素維度、時間維度、目標維度對項目風險進行分解解構,通過專家調查評估和數據分析提前對項目風險進行識別和分析,形成項目風險清單,並制定出的風險應對計劃,確保項目風險監管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上海寶冶承建的貴陽地鐵二號線二期工程項目全程穿越喀斯特地貌,複雜的地質條件導致項目建設面臨一系列重大風險。在項目籌備階段,上海寶冶就組織集中了一批國內頂級的工程專家,開展技術論證和風險識別分析30多輪,技術團隊根據風險源評估報告制定了一系列解決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在項目施工過程中,常態化開展風險檢查,及時發現潛在風險,確保各項風險管理措施落實到位,確保了項目建設全過程“零傷亡、零事故”,經受了品質和安全的雙重考驗。

優化績效考核,強化人力資源管控

上海寶冶不斷完善項目團隊的選聘機制和權責機制,不斷加強各職位序列人才梯隊建設,尤其是以項目經理為核心的項目管理人才的選拔和培養,建立起一支技術水準高、專業能力強,作風優良的項目管理人才隊伍。

為了充分發揮項目管理團隊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上海寶冶積極推行項目契約化管理,進一步完善了項目管理團隊的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激發項目經營管理人員活力。上海寶冶承建的新橋智慧電動汽車産業園項目(一期)一標項目建築面積43.7萬平方米,工期緊、任務重,該項目作為寶冶第一個契約化管理項目,通過簽訂契約化項目管理責任書,壓實項目經理和項目管理團隊的責任,擴大項目經理及項目管理團隊依法依規自主決策許可權,在4個月的運作過程中,各參建單位充分協同,取得了“1+1>2”的協作效果,確保了項目各大工程節點目標按時完成。

構建資訊平臺,實現融合發展

項目管控資訊平臺是上海寶冶項目管控體系的核心,上海寶冶積極打造“寶冶特色,國內領先”的“339911”一體化項目資訊管控平臺。整個資訊平臺劃分為九大模組,建立九大分析倉,並通過項企一體化建設和業財一體化建設,實現內部的橫向業務互通,上下級的流程互聯以及系統之間的數據打通,通過企業BI匯集軟硬體數據,進行大數據智慧分析,真正實現業務應用一體化,提升項目運營管控效率。

在積極推動項目資訊管控平臺建設的同時,上海寶冶率先建成了項目運控中心,海量的業務數據在這裡被轉換成面向管理的數據,同時用各種豐富圖表的展現方式,做到數據匯集、智慧分析,真正完成了從數據到知識的轉變,實現工程項目管控的智慧化。

通過項目管控體系的成熟運用,上海寶冶項目管控水準實現了跨越式提升,邁入了“千億平臺、百億增長”的快車道。近年來,承建了貴陽地鐵二號線二期工程、廈門天馬電子廠房、衢州體育中心、長春龍翔總部大廈等標誌性工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