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電影再訪“一帶一路”首倡之地

發佈時間:2021-11-03 09:35:5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繼業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電影,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哈薩克

新華社努爾蘇丹11月2日電 通訊:中國優秀電影再訪“一帶一路”首倡之地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由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同阿拉木圖電視臺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哈薩克中國電影月日前圓滿落幕,7部中國電影與哈觀眾見面。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哈影視合作與人文交流不斷邁上新臺階。

哈薩克是“一帶一路”首倡之地。據中國駐哈大使館介紹,在去年首次嘗試並獲得成功的基礎上,今年中國電影月引進《寒戰》《雲南蟲谷》《溫暖的抱抱》等7部優秀影片,觀影覆蓋人數穩步提高,逐漸成為哈民眾文化生活中一抹清新的中國元素。

阿拉木圖電視臺行銷總監阿謝利·拉馬達諾娃告訴記者,本次電影月影片題材豐富,製作精良,在每週末晚間黃金時段播出,獲得廣泛好評。其中首部影片播出後收視率達4.2%。哈青年觀眾庫蘭·薩加季告訴記者,她把展映影片全部追了一遍,有武打片、科幻片和都市喜劇片等,讓人感受到耳目一新的中國風。

自去年7月以來,在中國駐阿拉木圖總領館和哈薩克《今日絲路》報的協助下,哈薩克商業電視臺連續播出《雞毛飛上天》《嘿,老頭!》和《加油,你是最棒的!》三部中國電視劇的哈薩克語譯配版。哈商業電視臺節目總監艾曼·瓦利耶娃説,中國譯製劇開播後給電視臺帶來很大驚喜,哈薩克觀眾很感興趣,收視率和收視份額數據喜人。

近年來,從中哈合拍故事電影《音樂家》、紀錄片《你好,哈薩克》,到展播電視劇並舉辦電影節,中哈影視合作與文化交流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不斷走深走實,結出碩果。

中國駐哈薩克大使張霄説,中哈兩國人民世代毗鄰而居,17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承載著雙方幾千年來相互交往的深情厚誼。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雙方積極拓展線上交流等新形式,加強影視劇譯播等非接觸式文化合作,使中哈人文交流持續升溫。去年,使館舉辦線上漢語夏令營、“一帶一路”短視頻大賽、“絲路雲端”中文歌曲大賽等線上文化活動。哈電視臺譯播《武漢24小時》等紀錄片,播放中國影視劇,受到哈觀眾歡迎。今年,中國成功舉辦“阿拜日”等系列哈文化活動,“漢語橋”哈薩克賽區比賽也在不久前順利舉行。哈兒童還獲評“上合文化小大使”和“故事之星”稱號,成為中哈友好和上合組織大家庭的年輕友誼使者。

負責中國電影月影片譯製工作的哈薩克翻譯家葉爾泰·努西普扎諾夫告訴記者,中國電影月、中文歌曲短視頻大賽等活動在哈舉辦是深化文化交往的重要舉措。哈民眾對東方鄰國抱有很強的興趣,希望感受中國人民豐富多彩的生活方式與日新月異的精神風貌。當前,哈民眾對中國的認知仍不夠直接,哈中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影視和文化領域的合作,搭建橋梁,將能更好地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實現民心相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