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晉平:海南要實現高水準開放 競爭體系建設非常迫切

發佈時間:2021-11-02 10:00:5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趙晉平,海南,開放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殷曉霞)10月30日-31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與世界”——第87次中國改革國際論壇在海南海口召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在主題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下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平行論壇上發言時表示,海南自貿港政策按照全球最高水準構建,是為了産生良好的未來市場預期。海南要實現高水準開放,競爭體系的建設是非常迫切和重要的。

趙晉平認為,海南自貿港下一階段要加快完善有關競爭政策的法制化體系建設。從自身建設方面,要繼續完善和建立健全與競爭政策相關的法制化體系。海南自貿港是高水準開放,要參照國際上自貿港的經驗,加大實質性法律的約束和監管。

趙晉平提出,要完善有關競爭中立的政策體系。競爭政策要保護競爭,但不是保護特定的競爭者,這是競爭政策深層次的含義,所以要區別在未來的産業體系中,哪些是屬於自然壟斷行業,哪些是涉及到國家重大民生,哪些是屬於競爭的。

他指出,要加大政府職能的改革。用競爭政策保護競爭。在規定政府過程中加強各部門的政策協調和制度整合創新。加大在競爭過程中有關産業救濟,特別是對失業、安全保障的配套政策,為競爭政策提供安全有效的保障。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中國銀行、中國日報社與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聯合主辦。來自國家相關部委和20多個省、市、自治區,來自日本、南韓、新加坡、柬埔寨、馬來西亞、美國、英國、德國、比利時、瑞士、挪威等國家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銀行、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等國際組織的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本次論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