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司法人士熱議“一帶一路” 望加強國際司法合作

發佈時間:2021-10-29 08:38:35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央廣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司法實踐,熱議,合作前景,海上絲綢之路

央廣網泉州10月28日消息(記者孫瑩 陳庚)海上絲綢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國際論壇27日在福建泉州閉幕,兩天時間裏,眾多海內外司法人士圍繞共建“一帶一路”相關法律問題,線上線下相結合展開深入交流研討,希望推動國際司法合作不斷深化發展。

  海上絲綢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國際論壇27日閉幕(央廣網發 最高法供圖)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最高法院民事法庭庭長伊·古斯蒂·阿貢·蘇馬納什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和印尼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在多個領域開展項目合作。通過開展司法部門之間的溝通與合作,能夠推動民心相通和政策溝通,有助於協調各國的司法程式,促成爭端的解決。

泰王國最高法院資深大法官諾鵬·波提隆西亞空也認為,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未來會有更多國際商貿合作,也會有很多糾紛,因為有很多跨國交易主體只對本國的法律熟悉,簽訂的一些合同會有不同的法律背景,糾紛發生後不容易快速解決。如果中國在這種糾紛解決方案上扮演重要角色,將會對很多國家有幫助。

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首席法律官兼立法部主任何塞·法裏亞介紹説,該委員會致力於服務全球商業法律的一致性,實施這個一致性的法律,不僅需要世界各國通過國內法律確認其效力,並且需要司法系統來正確執行。在他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成功實施,不僅將對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帶來幫助,也會為貿易帶來很大的增長,並將這些不同法係的國家聯繫起來。為了讓貿易能夠順利發展破除障礙,實施統一的法律標準非常重要。聯合國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機構或者法庭來管理這些國家法律的執行程度,這就使得海上絲綢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國際論壇這類論壇非常重要,不同的國家可以來分享經驗、資訊、知識,和關於國際標準的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出席本次論壇閉幕式並致辭時表示,此次論壇克服疫情影響,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成功舉辦,與會各方深化交流互鑒、增進彼此友誼、謀劃合作前景,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大家聚焦論壇主題,圍繞共建“一帶一路”相關法律問題,真誠溝通、各抒己見、求同存異,深入交流司法實踐經驗,將司法領域交流合作提高到新的水準,為各方互利共贏合作增添了新的內容、注入了新的活力,為推動世界法治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了積極貢獻。

周強表示,本次論壇將與會各方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開啟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司法交流合作新篇章。中國法院期待同大家攜手播撒合作的種子,共同收穫發展的果實,以繪製“工筆畫”的精神,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高品質發展,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