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圓桌會議舉行

發佈時間:2021-10-28 09:19:0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西哈努克港,一帶一路,依法治企,互利合作,黨組成員

江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交匯點,“走出去”企業數量多、投資規模大。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8月,江蘇累計在“一帶一路”沿線56個國家投資2207個項目,協議投資額219.4億美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江蘇累計投資項目2216個,合同外資242.6億美元,涉外法律服務需求十分旺盛。但是,在境外投資中,不太懂法、不善用法、不慎觸法是不少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10月26日,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江蘇省司法廳、江蘇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無錫紅豆杉莊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主辦召開了江蘇省“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圓桌會議。

江蘇省外辦黨組成員、省友協副會長錢文華、江蘇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張武林、江蘇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金劍平、無錫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德榮、無錫市政協副主席葉勤良、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等參加線下會議,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常健通過視頻連線出席會議。

開幕式上,錢文華表示,江蘇走出去建設了16個海外法律服務中心,全力打造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盟,走出了一條極具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務路線。他建議要進一步凝聚思想,進一步推動交流和合作,進一步加強主動權。他表示,江蘇省外辦將進一步發揮優勢,架設好江蘇與有關國家、地區司法界學術界的對話溝通橋梁,擦亮涉外法律服務的江蘇名片。

張武林指出,在無錫市政府大力支援下,紅豆集團與相關的法律服務機構開展先行先試,率先建成了江蘇駐柬埔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形成了獨有的西港特區服務模式。為加快全省法律服務業的發展,他建議要進一步發揮和推動海外法律服務中心運作的規範化和常態化,要進一步強化人才培養,提升江蘇涉外律師服務的競爭力和創新力,要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擴大江蘇涉外法律服務的影響力和知名度。而江蘇省司法廳也將以繪製工筆畫的形式,奮力開創全省涉外法律服務業發展新局面。

金劍平指出,目前,江蘇省已建設了海外法律服務中心、國際法律服務聯盟等法律服務組織。他希望通過此次會議能更加有力推動江蘇省涉外法律服務的業務創新、方式創新和管理創新,也希望能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質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更好地發揮法律服務的重要作用,推動江蘇省“一帶一路”建設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常健表示,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快速發展,兩國命運共同體建設加速推進,互利合作不斷走深走實,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一帶一路”合作重點項目順利推進,他總結了中資企業在柬運營可能面臨的困難並提出了相關建議,並表示中國駐柬使館將繼續努力,服務好在柬企業、員工。

無錫是一座産業發達、科創活躍的城市,更是一座對外開放、融入全球的開放城市,陳德榮高度肯定了由無錫紅豆集團主導開發建設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發展。他表示,無錫于2020年在江蘇省率先採用“1+N”模式成立了無錫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在柬埔寨等國家(地區)設立了7個分中心,有效服務了無錫企業境外投資貿易,確保企業在境內外都可以享受到即時高效涉外法律服務。他希望通過此次交流,研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中産生的多邊合作法律機制問題,維護企業、公民的正當權益。

在隨後的研討發言環節,中國駐奈米比亞大使館黨委委員、經商參贊劉明哲從外交視角,中江集團副總經理黃如庚、西港特區公司董事長陳堅剛從企業視角,江蘇省律師協會副會長王小清、江蘇省駐柬埔寨海外法律服務中心負責人、江蘇漫修律師事務所名譽主任王卉青、江蘇“一帶一路”國際法律服務聯盟主席、江蘇泰和律師事務所主任馬群從律師視角分別就“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的相關內容和經驗進行了交流分享。

陳堅剛在交流仲介紹了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的發展成果以及在合法合規經營方面的情況。他表示,西港特區公司從建立之初,就將“依法治企”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將法治思維貫穿于特區的運營管理。同時,作為企業集群式投資發展平臺,還充分發揮自身平臺作用,積極引導區內企業合規經營。

陳堅剛特別提到,在江蘇省司法廳、無錫市人民政府的支援下,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內還設立了江蘇駐柬埔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為區內企業提供了優質便捷的法律服務。他強調,西港特區公司將緊緊圍繞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要求,不斷加強法治意識,嚴格遵守法律法規,高品質推進特區2.0升級版建設,為構建中柬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為進一步發揮外事部門的優勢,為無錫市重點企業拓展市場,開展國際合作提供支援和幫助,圓桌會議前,江蘇省外辦黨組成員、省友協副會長錢文華與無錫市政協副主席葉勤良為“無錫市重點企業外事服務專員項目”進行了揭牌,葉勤良和周海江為“紅豆集團外事服務站”進行了揭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