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探討“一帶一路”框架下後疫情時代合作

發佈時間:2021-10-20 09:19:09 |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 作者:陳威華 趙焱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巴西,中方願,中巴,一帶一路,合作生産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0月18日電(記者陳威華 趙焱)巴西著名智庫瓦加斯基金會18日舉行“第四屆巴西—中國對話會:‘一帶一路’與巴西線上研討會”開幕式,與會人士認為巴西作為拉美最大經濟體,同中國合作基礎堅實、潛力巨大,完全有理由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參與方。這不僅將拓寬中巴合作空間,也將為兩國攜手應對疫情挑戰、加快發展轉型升級帶來新機遇。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發表致辭説,疫情下,巴西農礦業等同中國關聯緊密的産業均逆勢增長、率先復蘇,中巴經貿合作對兩國穩經濟、保就業的穩定器功能日益明顯。中方願同巴西用好雙邊對話機制,加強在基建、能礦、農業、貿易、科技等關鍵領域合作。當前,共建“數字絲路”、推動數字互聯互通成為“一帶一路”合作新亮點。中巴雙方應緊跟新一輪産業革命潮流,推進5G、數字經濟、人工智慧、清潔能源等新興領域合作,讓科技創新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他表示,中國是率先同巴西開展疫苗合作、率先向巴西提供疫苗的國家。在中國支援下,巴西成為拉美首個擁有新冠疫苗生産能力的國家。當前,多款中國疫苗正在巴西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申請緊急使用。中方支援兩國企業繼續探討轉讓技術、合作生産等疫苗合作,願同巴方進一步加強傳染病防控、疫苗研製、生物技術等領域合作,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為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作貢獻。

他還説,中方願將綠色發展作為兩國疫後合作的重點議題之一,加強環境治理、監管等方面的交流,深化水電、風電、太陽能、生物乙醇、智慧農業、電動汽車等合作,在節能減排、生物燃料技術等方面開展産學研交流,促進各自綠色經濟和低碳經濟發展。

裏約市長愛德華多·帕埃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與裏約的發展需求高度吻合,裏約希望能夠成為“一帶一路”進入巴西的門戶,重點推動基礎設施、新能源和綠色經濟領域的合作。

本屆研討會將一直持續到本月22日,主題涉及數字絲路、基礎設施建設、金融合作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