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亞婦女發展論壇:聚焦“一帶一路”建設巾幗力量

發佈時間:2021-10-18 08:57: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婦女發展,中亞五國,發展教育,婦女文化,婦女權益

10月16日,“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一帶一路’”中國—中亞婦女發展論壇在蘭州舉行。 張海濤 攝

中新網蘭州10月17日電 (記者 馮志軍)16日至17日,第八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在蘭州舉行,期間舉辦了“凝聚女性力量共建‘一帶一路’”婦女發展論壇。

論壇以線上線下方式,圍繞婦女減貧、教育、就業與全面發展分享經驗、交流資訊,希望進一步深化婦女交流與合作,採取務實措施幫助婦女持續減貧,提高教育水準和就業率,攜手共築中國、中亞婦女事業美好未來。

全國婦聯聯絡部部長牟虹表示,聚焦婦女減貧、教育和就業等領域深入研討,分享有益做法和成功經驗,對促進中國同中亞五國和外高加索三國婦女交流合作、深化各國人民友誼,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各國政府高度重視婦女發展,多措並舉推動婦女事業與國家經濟社會同步發展,增進婦女福祉。

  10月17日,中國—中亞婦女發展論壇代表參觀甘肅省“隴原巧手館”。 徐雪 攝

牟虹説,廣大婦女在消除貧困、發展教育、參與科技創新等方面都發揮著積極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以上地區國家婦女積極響應和支援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成為積極參與者、貢獻者、推動者和受益者,為進一步增進沿線國家人民和婦女友誼,促進民心相通貢獻了巾幗力量。

甘肅省省長任振鶴説,作為人類文明開創者、社會進步推動者的廣大婦女,在隴原大地上演繹了數不勝數的傳奇,在各行各業創造了卓爾不凡的成就。特別是2012年以來,甘肅圍繞婦女權益保障和作用發揮,通過“巾幗脫貧行動”“基層婦聯領頭雁培訓計劃”等一系列工作,積極引導廣大婦女投身富民興隴的生動實踐。

據介紹,無論在脫貧攻堅戰中、抗擊新冠疫情時,還是在文化教育、經濟社會、就業創業等領域,數不勝數的隴原婦女,人人都是“花木蘭”、個個爭當“娘子軍”,以實際行動詮釋了“聰慧友善、堅韌自信、勤儉淳樸、創新進取”的甘肅婦女精神,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巾幗力量、作出了巾幗貢獻。

  10月17日,甘肅“隴原巧手館”內的“繡娘”。 徐雪 攝

任振鶴説,當前甘肅在撕下“苦甲天下”的歷史標簽之後,更需要千千萬萬新時代婦女的智慧和力量。甘肅將更加尊重和保障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等各個領域的合法權利,大力提高婦女文化科技素質和經濟社會參與能力,不斷擴展就業領域和層次,持續實施一系列富有甘肅特色的巾幗建功行動。

任振鶴表示,甘肅將更加積極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政策、改革開放事業和“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地緣和人文優勢,加強與中亞各國婦女的友好交往,共同促進婦女事業全面發展。

論壇係第八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重要活動,由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指導,甘肅省婦女聯合會主辦,蘭州市婦女聯合會承辦。(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