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數據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和評估成果展在北京開幕

發佈時間:2021-09-06 17:00:3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王虔

關鍵詞:數據,展示,地球,可持續,監測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96日上午,地球大數據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和評估成果展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正式開展。展覽是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國科學院主辦,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創新研究院和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專項共同承辦。以科技創新助力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題,全面展示了地球大數據在促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監測與評估方面的科技支撐作用。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在地球大數據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監測和評估成果展開幕儀式上致辭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張亞平在展覽開幕儀式上致辭,他指出,展覽展示大數據在支撐SDGs實現方面的實踐與應用潛力,為相關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中國方案和借鑒。

據悉,此次展覽包括SDGs專題研究案例、大數據促進SDG綜合示範、SDGs監測與評估數據産品和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1號等內容,向社會大眾展示了地球大數據在方法、模型、數據共用、決策支援和技術創新等方面的最新進展,呈現了地球大數據技術和方法對SDGs監測評估的應用價值和前景,從地球科學角度為推動SDGs實現做出了示範。成果展充分展示了地球大數據在SDGs監測和評估中的重要科技創新作用,在研究經驗、數據共用和技術創新方面都具有很好的示範帶動作用,向全球展示在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中國方案。

其中,SDGs專題研究案例展區以2019和2020年《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為基礎,並結合最新研究進展,遴選並展示了100個典型案例,主要內容涵蓋SDG2零饑餓、SDG6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SDG11可持續城市和社區、SDG13氣候行動、SDG14水下生物、SDG15陸地生物等相關內容。

綜合示範展區主要展示了利用多指標整合的方法,對不同區域尺度(國家、省、市、縣)的可持續發展問題進行研究分析,並在典型地區開展了SDG目標和指標監測、評估的綜合應用與示範,為該區域的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決策支援。

數據産品展區主要展示中國科學院地球大數據專項數據共用服務成果。展示了多種數據産品,如1985-2020年全球30米精細地表覆蓋動態監測産品、全球耕地監測産品、全球城市不透水面遙感産品等。

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1號展區展示了中國科學院自主研發的全球首顆可持續發展科學衛星1號(SDGSAT-1)。該衛星搭載熱紅外、微光及多譜段成像儀三種載荷,用於監測與評估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相關指標,將於2021年10月發射。展區還展示了我國對地觀測衛星系統,包括氣象、海洋、資源、環境和高分等系列業務化運作的衛星系統和可接收的國際衛星數據。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