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廈門)班列開運六週年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1-08-24 09:14:1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班列運輸,冷鏈物流,中歐貿易,廈門海關,海鐵聯運

日前,一列滿載冠捷顯示科技(廈門)有限公司彩色液晶顯示板的“安智貿”專列從廈門海滄鐵路車站開出,一路向西駛向歐洲波蘭波茲南,貨值1246.5萬美元。這是中歐(廈門)班列累計開行的第1040列。

自2015年8月16日,首列中歐(廈門)班列從廈門自貿區出發,經成都前往歐洲,開啟了廈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新征程。6年來,中歐(廈門)班列運營線路已開通中歐、中亞、中俄班列線路,可達歐洲波蘭波茲南,匈牙利布達佩斯,德國漢堡、杜伊斯堡,俄羅斯莫斯科及中亞地區阿拉木圖、塔什乾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個城市。

據相關部門統計,中歐(廈門)班列累計完成超8萬標箱、貨值超33億美元(含城際合作班列),貨物種類覆蓋電子、機械、輕工日用品、食品、木製品、生物醫藥製品等品類,細分産品超過千種,有力促進供應鏈和産業鏈“兩鏈”協調發展。

中歐(廈門)班列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也是廈門海關深化“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建設,助力廈門打造“一帶一路”樞紐城市,促進“兩鏈”協調發展的縮影。

在中歐(廈門)班列開行的這6年裏,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第一次:2017年3月2日,“安智貿”全國首條鐵路專線正式啟動,中歐(廈門)班列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實踐中邁出新的一步;2017年8月26日,首批通過海鐵聯運方式運抵廈門的進口貨物搭乘中歐班列運往歐洲;2018年12月25日,首票過境集裝箱貨物搭乘班列出口,中歐(廈門)班列貨運範圍輻射至東南亞,“海絲”與“陸絲”在廈門實現無縫對接;2017年9月26日,中歐(廈門)班列首列返程進境班列開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開始通過“鋼鐵駝隊”運入中國;2019年11月,海滄多式聯運監管中心正式啟用,推動實現海、陸、空、鐵不同運輸方式間自由轉換和多程運輸;2021年實現“班列+跨境電商”“班列+生物醫藥”等多種類型貨物……這一項項具體措施在廈門海關的努力推動下得到落實,使得中歐(廈門)班列運作效率越來越高,跑出“加速度”。

“速度提上來了,還要研究怎麼幫助企業拓展班列貨源貨量!”廈門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這6年間,廈門海關一直致力研究探討如何通過智慧邊境的協同合作進一步豐富中歐(廈門)班列貨物種類、創新運營新模式。

廈門周邊城市、地區服裝鞋帽、小商品等産業發達,近幾年以跨境電商形式出口呈現井噴式發展。以往福建省跨境電商貨物基本採用空運或海運方式出口,中歐班列物流模式在省內跨境電商行業還處於待挖掘地帶。

近年來,廈門海關一方面通過多種形式加強與廈門海滄火車站、中鐵集裝箱、班列運營公司等部門和企業密切配合,嘗試開展跨境電商B2B鐵路出口,對試點電商貨物開闢“綠色通道”,實行“一站式”定制服務,指派專人對接和24小時全程跟蹤;另一方面主動暢通口岸交接作業,密切與沿途各地鐵路協調聯動。今年3月20日,福建省跨境電商貨物實現首次搭乘中歐班列(廈門)出口,中歐(廈門)班列與跨境電商的疊加為福建省及周邊地區的電商貨物打通了一條新的鐵路物流通道。

在這6年裏,廈門海關持續發力拓展班列載貨品類,先後實現市場採購貨物、過境海鐵聯運貨物、保稅進口貨物、跨境電商貨物通過中歐班列運輸進出口;每週定期開行“安智貿”貨物專列;加強與重慶、西安等班列樞紐站點城際間進出口班列貨運合作,每月定期開行國際城際班列;保障開出福建省首趟生物醫藥製品專列,同時鼓勵進口整車、農副産品、冷鏈物流等新興業態選擇中歐班列運輸。

今年4月21日,一列滿載生物醫藥製品的中歐班列,由廈門海滄站發往德國杜伊斯堡,這是中歐(廈門)班列開出的首趟生物醫藥製品出口專列。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中歐班列已成為保障中歐貿易往來、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保障國際供應鏈、産業鏈暢通,服務地方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重要物流通道。(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薛志偉)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