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版基建計劃替代不了“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21-07-22 09:16:0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替代方案,基建牌

歐盟“全球聯通歐洲”計劃並沒有任何地方提到中國,但其實“充滿了中國”,明裏暗裏指向“一帶一路”倡議。這已經不是美歐第一次打“基建牌”了。這些年來,美歐部分政客一直試圖拿出各種版本的“一帶一路”替代方案,最終都宣告失敗。從現實來看,中歐雙方在戰略目標上有著諸多共識,在全球基建乃至更廣泛的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完全可以形成互補,攜手促進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

近日,歐盟27國外交部長舉行會議,正式通過了一項連接歐洲和世界的全球基礎設施計劃,即“全球聯通歐洲”計劃。這是繼今年4月份歐盟與日本、印度達成全球基建協議,以及6月份G7峰會上做出類似承諾之後,歐盟在全球基建領域的最新舉措。

雖然整份計劃中並沒有任何地方提到“中國”,但其實“充滿了中國”。無論是在當天的會議上,還是該計劃的內容本身,都明裏暗裏指向中國,指向“一帶一路”倡議。

“全球聯通歐洲”計劃主要基於歐盟2018年發佈的“歐亞互聯互通”戰略,並特別強調互聯互通對於“經濟增長”“安全”“經濟復蘇”的重要性。該計劃將從2022年開始實施。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聲稱,無論是在方式還是目的上,該計劃一定要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有所不同。

在當前歐洲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蔓延、變異病毒威脅陡增的情況下,歐盟“不甘寂寞”地提出“全球聯通歐洲”計劃,實際上是給發展中國家開了一個空頭支票,真正實施起來困難重重,最終大概率也只是提出個概念。

一是缺少資金來源,融資困難大。歐盟在會後聲明中提出將大力促進私營部門的投資,以解決該計劃的融資問題。然而私營企業大多以營利為目的,願不願意掏出鉅額資金從事短期利益不明顯的基礎設施投資還是個未知數,由於缺乏足夠的資金支援,該基建計劃難以落地。作為此次合作“最受重視的盟友”,美國自身尚且面臨鉅額債務頻創紀錄、基建計劃一再縮水的尷尬局面,對跨大西洋盟友也只能是愛莫能助。

二是政治意圖明顯,難獲發展中國家認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國際社會特別是發達國家給予支援,但西方國家出於政治動機推出基礎設施計劃,其目的不純,難獲認可。美國全球發展中心高級政策研究員居德·摩爾對此質疑道:“這只是為了削弱中國日益增長的實力,還是真的有投資中低收入國家的意圖?”

三是歐盟內部在對抗中國問題上並非鐵板一塊。歐盟雖將中國視為“經濟競爭者”和“制度性競爭對手”,但同時也表示在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中國是重要的合作夥伴。歐盟成員國在如何對待中國方面並不一致、存在分歧。尤其是德國、法國等歐盟核心國家提倡戰略自主性,在很多議題上並沒有與美國隨波逐流。因此該計劃實施起來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美歐第一次打“基建牌”了。這些年來,美歐部分政客一直試圖拿出各種版本的“一帶一路”替代方案。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2017年就試圖成立一家國際發展金融公司,為中低收入的發展中國家提供融資服務。同年,歐盟亦試圖通過成立向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的基金會同“一帶一路”競爭,但是最終這兩個項目都宣告失敗。

反觀一直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的“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成果豐碩、成效顯著。已有100多個國家與中國簽訂了相關文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項目,極大地改善和推動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朋友圈”越來越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一帶一路”項目成為亞、歐、非洲多國擺脫疫情、恢復經濟的巨大機遇,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一股暖流。

政策溝通是“一帶一路”五通中的重要方面,“一帶一路”倡議與各方的基建政策並不是互相取代的關係,而是互惠共贏、相得益彰的關係。廣袤的歐亞大陸容得下各方的互聯互通訴求。正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近期會見博雷利時所指出,中方歡迎歐方提出全球互聯互通倡議,中方主張各類互聯互通倡議之間可以開展溝通協調,形成合力。

從現實來看,中歐雙方在戰略目標上有著諸多共識,在全球基建乃至更廣泛的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完全可以形成互補,攜手促進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合作仍是中歐之間的主流,共贏才是雙方的目標。(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郭 言)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