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臺項目通過性能工藝測試

發佈時間:2021-06-18 17:08:5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測試,項目,PAPS,中科院,專家組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6月18日上午,中國科學院條件保障與財務局組織測試專家組在北京市懷柔區對中科院高能所承擔建設的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臺(簡稱PAPS)項目(科研設備部分)進行了現場測試。北京大學教授劉克新擔任測試組組長。PAPS項目經理潘衛民,以及高能所PAPS項目成員出席了測試會議。

會議由中科院條財局重大設施處樊瀟瀟副研究員主持。專家組聽取了潘衛民關於“PAPS項目及工藝測試方案介紹”的報告,審閱了有關資料,審定了測試大綱。

專家組對PAPS項目超導高頻系統、低溫系統、精密磁鐵系統、束流測試系統、X射線光學系統、X射線探測系統、X射線應用系統,以及公輔系統共八個科研系統的驗收指標進行了現場測試。測試結果表明,以上8個系統均已達到了初步設計報告中提出的各項驗收指標,實現了項目科學目標。

測試專家由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同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電漿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和中國電子工程設計院等的16位專家組成。

PAPS項目為北京市第一批交叉研究平臺項目,佔地面積為42640平方米,于2017年5月31日在懷柔科學城核心區啟動建設。項目基建部分由懷柔科學城公司承擔建設,科研設備部分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擔建設。2018年11月,各建築單體順利實現結構封頂;2020年6月,項目基建交付高能所,科研設備開始進場。項目團隊緊鑼密鼓完成設備安裝調試,期間歷經疫情考驗,終於在2021年6月18日完成性能工藝測試,是第一批交叉研究平臺項目中第一個通過性能工藝測試的平臺項目。

測試現場

相關人員合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