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瀾湄合作啟動五週年招待會

發佈時間:2021-04-14 09:24:14 | 來源:外交部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王毅,合作機制,招待會,中方願,合作夥伴

2021年4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瀾湄合作啟動五週年招待會併發表講話。

王毅説,瀾湄六國“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是親密的友好鄰邦,是天然的合作夥伴。5年來,瀾湄合作機制為流域各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我們吸納各方資源,構建了多層次合作網路,形成立體式合作格局,打造了“眾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我們聚焦務實合作,以互聯互通、産能、農業為優先方向,努力把經濟互補性轉化為發展互助力,取得了看得見的發展成果。我們堅持利民惠民,面對疫情守望相助,在教育、衛生、婦女、減貧等領域支援了500多個項目,辦了很多實事好事。我們開展區域治理,攜手應對洪旱災害、氣候變化、非傳統安全等挑戰,有力維護了地區安寧與穩定。

王毅表示,當前,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瀾湄合作面臨新的機遇。我們一要堅持夥伴精神,共謀發展之道。中國和湄公河國家是搬不走的好鄰居,也是拆不散的好兄弟,更要做謀合作的好夥伴。我們要增進戰略互信,對接發展規劃,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動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二要堅持聯動融通,打造發展引擎。抓緊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對接,建設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三要堅持創新引領,催生發展動能。中方願與湄公河國家分享新技術應用、跨境電商等方面經驗,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四要堅持民生為本,夯實發展基礎。加強疫苗等公共衛生合作,深耕水資源、環保、減貧等項目,拓展教育、旅遊、青年等領域合作。

王毅表示,中方將與湄公河國家一道,繼續發揚“發展為先、平等協商、務實高效”的瀾湄精神,堅持“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弘揚“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推動瀾湄合作不斷發展壯大,努力打造區域合作新模式,建設發展繁榮新高地。

瀾湄合作共同主席國緬甸駐華大使苗丹佩代表湄公河國家使節致辭,高度評價瀾湄合作機制取得的積極成果,讚賞中方為推動瀾湄合作發揮的作用和提供的支援,表示各國願同中方繼續緊密合作,推進機制建設,深化務實合作,更好造福人民。

王毅還集體會見了湄公河五國駐華使節,同他們共同參觀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成果展,並宣佈發行瀾湄合作五週年慶祝紀念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