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發展迎來無紙貿易便利化新契機

發佈時間:2021-02-26 14:42:27 | 來源:中國發展網 | 作者:公欣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貿易,協定,跨境,國家,一帶

中國經濟導報 中國發展網訊 記者公欣從商務部獲悉,由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下稱“亞太經社會”)倡導發起的《亞洲及太平洋跨境無紙貿易便利化框架協定》日前正式生效。

《協定》于2015年4月啟動談判,2016年5月完成談判,隨後向亞太經社會所有成員開放簽署和加入。我國于2017年簽署《協定》,並於2020年完成國內核準程式。隨著我國完成核準程式,《協定》達到正式生效條件。本次《協定》對中國、亞塞拜然、菲律賓、伊朗和孟加拉國5個已完成國內核準的創始締約方開始生效,亞美尼亞和柬埔寨已簽署《協定》並正在履行國內核準程式,同時還有多個國家正在積極尋求加入《協定》。

《協定》是聯合國框架下跨境無紙貿易領域的第一個多邊協定,共有25個條款,主要涵蓋國家貿易便利化政策框架和有利的國內法律環境、跨境無紙貿易便利化和發展單一窗口系統、電子形式貿易數據和文件的跨境互認、電子形式貿易數據和文件交換的國際標準,以及行動計劃、能力建設、試點項目和經驗交流等。

《協定》將促進本地區電子形式的貿易數據和文件的交換和互認,推動國家和次區域單一窗口和其他無紙貿易系統之間的相容,打造良好的跨境無紙貿易法律規制環境,從而提高國際貿易的效率和透明度。

商務部國際司相關負責人指出,《協定》生效是中方以“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生動範例。《協定》成員均是“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實現跨境無紙貿易將大大促進亞太貿易領域互聯互通,這完全契合“一帶一路”倡議所提“貿易暢通”目標,將切實加強我國與各成員在海關、檢驗檢疫和認證認可等方面的務實合作,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一帶一路”貿易便利化合作體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