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開局 商務部如何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1-02-26 14:39:27 | 來源:國新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一帶,國家,發展,貿易,共建

2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加快商務高品質發展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發佈會,商務部有關領導介紹了加快商務高品質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據中方統計,2020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額是1.35萬億美元,同比增長0.7%。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是177.9億美元,同比增長18.3%。其中,中老鐵路、雅萬高鐵、中白工業園等重大項目也取得了積極進展。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今年商務部重點將抓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升貿易品質。我們將努力擴大與共建國家的雙向貿易,特別是要增加進口優質産品,讓更多的國家分享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紅利。同時,我們要發展“絲路電商”,推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與“一帶一路”融合發展,為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貿易大通道建設增添新的動能。同時,我們還要推動建設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區,為共建“一帶一路”創造自由便利的國際環境。

第二,創新投資合作。我們將通過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推動對外承包工程升級、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等舉措,推動建設一批高品質合作項目,實施一批惠民生的援外項目,鼓勵國內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同時,我們要吸引更多的共建國家企業來華投資,推動構建互利共贏的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

第三,打造平臺載體。我們將全力辦好第四屆進口博覽會、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一系列重大展會,發揮廣交會、中國東盟博覽會、中非經貿博覽會、中阿博覽會、中俄博覽會、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等一系列展會平臺作用,為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打造更多強有力的支撐平臺。

第四,加強機制建設。我們將積極推進與共建國家的戰略、規劃、機制的對接,在雙邊經貿聯委會、混委會的框架下,建設更多貿易暢通工作組、投資合作工作組,完善服務貿易、電子商務等工作機制,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制度保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