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運會西安市執委會倒計時200天媒體集中採訪活動圓滿舉行

發佈時間:2021-02-26 12:41: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寬寧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健身,體育,全民,建設,浐灞


“喜迎十四運 開啟新征程 這裡是西安”

2月25日,“喜迎十四運 開啟新征程 這裡是西安”十四運會西安市執委會倒計時200天媒體集中採訪活動順利進行。

200天后,全國人民矚目的第十四屆全運會將在古老而年輕的三秦大地上拉開帷幕。從2015年至今,陜西為了籌辦一屆精彩圓滿的全運會,已準備了五年有餘。本屆全運會以“全民全運 同心同行”為主題口號,紮實推進“全民全運”理念,大力實施“全運惠民”工程。這些年,我們共同見證這種類繁多的大型群眾文化運動賽事在西安成功舉辦,市民友好的體育場地和設施陸續建成投用.....真正做到了群眾關注、支援、參與、受益。

浐灞生態區:生態流入城市 綠道連接市民愜意慢生活

今天的采風第一站,我們看到了一個迸發生機活力的浐灞,在灞河右岸濱水景觀帶的五人制足球場裏,一群少年正在訓練,據安浐灞生態區社會事業局體育組負責人趙毅介紹,目前區域內建設了4個五人制足球場,這個足球場投入使用不久,每天分時段對市民免費開放。陜西秦威足球俱樂部常年在浐灞招生,以前為了優質的草坪要去較遠的地方訓練,家長孩子都辛苦,而現在浐灞生態區內高品質的足球場方便了學員們上課,隨著十四運的到來,大眾體育更受重視,俱樂部的學員也越來越多。11歲的學員錢昱松説,“雖然學習壓力重,但是週末都會過來練習,對我來説,踢足球豐富了我的課餘生活,也能增強體質”。

    在浐灞生態區,城市綠色生態發展與文化運動緊密相融。“三河一山”浐灞河綠道建設項目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綠道建設實施方案的組成部分,也是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一環,兩岸綠道主線共計47.7公里。通過綠道建設,實現全域生態化、景觀化、旅遊化。今年項目最終建成後,漫步、奔跑、騎行在綠道上,就能享受到生態流入城市,城市親近自然的愜意。優美的環境、便利的體育健身設施,再搭配豐富多彩的群眾體育健身活動和賽事,相信更多浐灞生態區的居民將會走出家門,體驗運動帶來的樂趣。

蓮湖區:打造15分鐘健身圈 充分發展群眾體育

西安的老城區之一蓮湖區,被譽為“武術之鄉”,蓮湖區武術協會主席高建武説:“從2011年起,蓮湖區在陜西開展紅拳進校園活動,以這種方式進一步在校園中普及紅拳,率先完成了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倡導的“武術進校園”活動的第一階段工作。”這也是蓮湖區加強武術之鄉建設、傳承弘揚地方優秀文化遺産、推動全民健身進一步深入的重要組成部分。熱愛紅拳運動的王克良告訴我們,在社區、公園都有紅拳活動站點,愛好者從五六歲到七八十歲都有。

在這樣深厚的群眾體育基礎上,2020年,蓮湖區以“迎全運·惠民生”為契機,全力提升全民健身路徑建設水準,完善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建設。據蓮湖區文化和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馬國強介紹,全區9個街辦,131個社區,共安裝健身器材510套,5616件,實現社區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全覆蓋。針對超出安全使用期和損害健身器材的問題,2019年以來,在積極爭取市配贈153套的基礎上,蓮湖區利用體彩公益金新購健身器材174套,用於更新提升。完成蓮湖區國民體質監測站建設,形成“一站三點”的體質監測佈局,每年完成轄區國民體質監測6000人。全區建設50人以上全民健身站點63個,培育社會指導員2121名,固定參加活動人數約5000余人。為打造高品質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建設打下堅實基礎,最大限度滿足群眾健身需求。

這一個個鮮明的數字落在現實中是關乎每個小區、每一位市民的大實事,2020年藍天小區完成了老舊小區改造,除了生活環境得到優化外,以前小區內沒有健身器材,而現在居民只要下樓,就能解決日常鍛鍊的需求。桃園路街辦勞動一坊社區書記兼主任周建玲介紹道:“蓮湖區桃園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區打造了‘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除了為附近居民解決日常生活問題外,還提供豐富的文化體育生活。50多种老年課程,包括太極拳、舞蹈等運動課目,只要老年人願意,都有機會參與免費並且系統的課程”。

碑林區:老城區破解空間困局 解決健身難問題

位於碑林區太白印象城廣場的西安印象城科維奇足球主題運動公園,是西北首例在在主城區商業綜合體建造的全民足球主題公園。周圍1.5公里內覆蓋西北工業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西北大學等多所高校與中小學校,吸引著大量市民加入到足球運動中。如今這裡每天上午都免費對市民開放,碑林區文化和旅遊體育局體育科工作人員説:“科維奇足球主題運動公園在過年期間平均日免費接待量達到300多人次。其他時段的場地租用費定價也低於市價,本質仍然是公益性質的。”

今年科維奇足球主題公園將計劃舉辦2021新浪5×5足金聯賽、2021陜西省“我要上全運”五人制足球賽等多場線下賽事活動。這裡僅僅是碑林區作為老城區努力創新破局的其中一步棋,這兩年來,碑林區著眼破解核心城區地域空間狹小,籌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難的發展瓶頸問題,通過科學構建、整體推進、動態實施,積極挖掘拓展空間潛力,統籌規劃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提升區內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建設水準。截止目前,全區共有各類體育場地500余處,全民健身路徑359條,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4平米以上,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城區健身難的問題。

在全運會的契機下,加速的西安帶來市民很多驚喜,但纍纍碩果不會阻擋西安前進的步伐,2021年,讓我們共同期待聽到更多提升群眾參與體育熱情的利好消息,一起見證體育的“福祉”普惠全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