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推動“一帶一路”更好惠及歐洲經濟圈

發佈時間:2021-02-18 09:27:2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高磊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歐洲經濟圈,一帶一路,中國對外貿易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與會各方凝聚共識,擘畫藍圖,為中歐合作注入新動能。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已經走過9年曆程。9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建立起以領導人會晤機制為引領、涵蓋20多個領域的立體合作架構,在多個領域取得早期收穫和重要成果。

中東歐地區率先探索跨區域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地區全覆蓋。從地中海到波羅的海、從多瑙河畔到巴爾幹半島,中國建設者與各國合作方攜手並進。

克羅埃西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在以達到甚至超過歐盟的標準穩步推進,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已成為地中海最繁忙的集裝箱口岸,波蘭克拉希尼克軸承廠沒有因疫情裁掉一名工人,匈牙利綠色能源重點項目考波什堡光伏電站在疫情中完成總工程量50%以上,波黑斯坦納裏火電站帶動了這座小城的蝶變……

截至去年年底,中國累計對中東歐國家直接投資31.4億美元,涉及能源、基礎設施、物流等領域。去年一年,中國在中東歐國家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54.1億美元,比上年增長34.6%。

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中國同各國之間優勢互補的巨大潛力和不斷拓展的各領域合作直接帶動貿易往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去年貿易額首次突破千億美元。自2012年以來,雙方貿易額增長近85%,年均增速是中國對外貿易增速的三倍以上。

共用自由貿易之惠,離不開共建互聯互通之橋。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中歐互聯互通網路全面開花結果。中歐班列已經覆蓋大部分中東歐國家,累計開行3萬多列。波蘭的奶製品、希臘的橄欖油、西班牙的火腿、德國的汽車,都搭乘著中歐班列源源不斷輸送到中國市場。

新冠疫情期間,中歐班列為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助力各國復工復産、拉動經濟復蘇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分享抗疫經驗,相互支援抗疫物資,公共健康領域交流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賦予了新內涵。

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以實際行動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目前,塞爾維亞已從中國企業獲取100萬劑疫苗,匈牙利正同中國疫苗企業合作。中國願同中東歐國家開展疫苗合作,助力復工復産,共建“健康絲路”。

克羅埃西亞總理安德烈·普連科維奇説,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在中國和歐洲之間架起橋梁,是中國和歐盟關係的補充。這一合作機制在疫情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後疫情時代將為雙方經濟快速強勁復蘇提供機遇。(參與記者:高磊、于帥帥、袁亮、陳序、郭群、郭明芳、章亞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