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中外經貿交流貢獻更多力量

發佈時間:2021-01-22 10:51:32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李嘉寶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經貿往來,中外貿易,生命線,班列,物流行業


  近日,澳大利亞澳佳集團董事長俞維佳在和員工開會,安排産品銷售事務。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義大利易賽法斯特國際電商物流有限公司的倉庫。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國海關總署近日發佈數據,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2.1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增長1.9%。其中出口17.93萬億元,增長4%。

過去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全球貿易大幅萎縮。面對嚴峻考驗,中國外貿劃出一條漂亮的“V”形曲線,實現逆勢回升,進出口、出口和國際市場份額均創歷史新高。

這份亮眼的外貿成績單來之不易,無數深耕中外貿易的海外華商是見證者,也是貢獻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他們紛紛讚嘆中國外貿的活力和韌性,表示願為中外經貿往來貢獻更多力量。

感受中國外貿澎湃活力

“2020年,公司業務量與2019年相比,有了大幅度增加。”義大利易賽法斯特國際電商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馮亞斌告訴記者,“其中,公司中歐班列集裝箱貨量增長1.5倍,海運集裝箱貨量增長2.2倍。”

作為從事跨境物流的海外華商,馮亞斌直觀地感受到2020年中國外貿的澎湃活力。“公司業務量的增長,得益於中國外貿的強勁復蘇。”馮亞斌表示,“目前歐洲國家疫情形勢仍然不容樂觀,許多工廠處於半停産狀態,歐洲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需求在上升。我們從中國運往歐洲的電子産品、日用品等備受歡迎。”

作為澳大利亞澳佳集團董事長,俞維佳主要從事葡萄酒及健康食品的生産及銷售,中國一直是他最看重的市場。2020年10月以來,以中秋國慶長假為銷售新契機,澳佳集團的産品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勢頭良好。如今,他正加緊為春節消費旺季做準備。

“中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好于預期,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這樣的外貿數據令人振奮。”俞維佳表示,這主要得益於中國能夠迅速控制疫情,國內生産生活逐步恢復正常,居民的消費需求不斷回暖。此外,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門類最齊全的工業體系,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據重要地位。

“2020年,中國出口額增長4%。這説明作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出口,依舊動力十足。”德國華商、歐美廣西總商會會長劉耀澤表示,中國經濟具有獨特的制度優勢,有完整的上下游供應鏈,具備較強的抵禦外界風險因素的應變能力。

主動轉型對衝疫情衝擊

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海外華商經歷了訂單停擺、生産停滯、物流停運的艱難時刻,更經歷了迎難而上、主動轉型的奮鬥時光。

疫情發生初期,劉耀澤設在中國深圳的出口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檢測和報關手續增加,出貨週期變長;收貨地的物流系統受疫情衝擊陷入停滯,運輸出現了大問題。”劉耀澤説。

困境中的劉耀澤及時轉變思路。“我們正在打造一個世界商品跨境電商貿易中心。”劉耀澤説,新平臺將採取“線下展示+線上銷售”的方式,通過數字化轉型,努力對衝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

劉耀澤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出口的商品中不僅有防疫醫療用品,還包括農産品、高新技術産品等,出口産品的結構不斷得到優化。“近年來,中國商品不僅保持價廉物美的傳統優勢,在産品設計上更注重創新,‘科技范’十足,在全球的競爭力仍不容小覷。”

疫情期間,中歐班列成了馮亞斌公司的一條“生命線”。“從中國義烏出發,沿義新歐中歐班列將貨物運到歐洲,這是我們最常用的一條陸路運輸線。中歐班列在疫情期間仍保持強大的運力,讓我們很安心!”馮亞斌説,“由於歐洲疫情嚴重,回程集裝箱數量相對較少,這是公司目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歐洲分公司仍將以居家辦公為主,把防疫放在首要位置。”

一向注重健康食品研發的俞維佳,從疫情中看到了新的機遇。他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公司將業務重心從消費品領域轉向健康産品領域,並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新産品一上市就受到消費者的歡迎,幫助我們在疫情危機中站穩腳跟。”

融入經濟全球化大潮中

近日,中國商務部表示,未來將會同交通部等有關部門增加海運運力,千方百計暢通國際物流,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中國海關總署表示,將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切實將減稅降費措施落實落細。中國頻頻出臺外貿利好政策,海外華商如沐春風。

在馮亞斌看來,過去跨境物流多以大宗貿易為主,現在則更加靈活和多元化。“中國的出口能力和産品生産能力強大,全世界有目共睹。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中國外貿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從事外貿和跨境物流的海外華商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2021年,我們不僅要繼續深耕跨境物流行業,還要多渠道拓展公司新業務,幫助更多國內企業開拓歐洲市場,讓中國商品走得更遠。”馮亞斌説。

不久前,中歐雙邊投資協定(BIT)順利落地,作為德國華商的劉耀澤振奮不已。“我們有信心克服疫情的影響!”他説,“新的一年,我們要打造好‘買全球、賣全球’的世界商品跨境電商平臺,同時與其他海外商會加強交流合作,推廣商品,分享商機,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潮流中。”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舊嚴峻,2021年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我們能做的就是通過創新增強競爭優勢,提升抵禦外界風險的能力。”俞維佳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推動了亞洲的一體化進程,表明合作共贏仍是各國的普遍選擇。“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努力推動中外經貿交流,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