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一帶一路”為非洲一體化“鋪路架橋”

發佈時間:2021-01-11 09:25:52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網 | 作者:欒雨石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網評,非洲大陸,非洲聯盟,一體化建設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港灣)在奈米比亞沃爾維斯灣港吹填了40萬平方米的人工島,為港口建設新集裝箱碼頭。(來源:新華社)

當地時間1月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波札那外長誇佩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自此,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非洲國家已增加至46個,彰顯中非推動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堅定決心。

中非傳統友誼深厚,雙方彼此信賴,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2020年以來,中非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相互聲援、團結戰鬥,成為命運共同體的真實寫照。與此同時,中非“一帶一路”合作中很多項目沒有因疫情停滯,相反顯示出十足韌性——中國在非1100多個合作項目持續運作,大量技術和勞務人員堅守崗位,有力促進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復蘇。其中,中國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項目已于12月在衣索比亞提前開工建設,成為中非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建設的象徵。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中非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非洲聯盟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下稱《合作規劃》),這是中國同區域性國際組織簽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帶一路”規劃類合作文件。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指出,《合作規劃》的簽署對於促進中非合作意義重大,一方面從更加宏觀和整體層面規劃了中國與整個非洲大陸“一帶一路”合作的路線圖,將有效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非盟《2063年議程》中關於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願景的精準對接;另一方面表明中國不僅與非洲個別國家進行雙邊合作,還致力於同非洲大陸開展多邊的整體合作,更加印證“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積極響應。此外,非盟作為地區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無疑將為疫情下低迷的世界經濟注入一針“強心劑”,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當前,中非已經步入各自發展的新階段。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的開局之年,雙方合作迎來更廣闊空間,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被賦予新內涵。賀文萍強調,要抓住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的機遇,通過《合作規劃》推動非洲市場一體化建設,帶動非洲整體性發展。因為自貿區的建設意味著非洲將打破各種關稅和非關稅的貿易壁壘,整合整個大陸的市場以挖掘更大潛力,而在此過程中,“一帶一路”建設實際上就是為非洲大陸自貿區的發展鋪路架橋,比如説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以及人力資源培訓等,都將助力非洲大陸打破其一體化建設中的關鍵發展瓶頸。

特別是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的背景下,中非雙方推動發展戰略深度對接,積極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更顯難能可貴。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雙方將通過優勢互補實現共同發展,推動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