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貿發會議報告稱: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上半年下降49%

發佈時間:2020-10-29 16:58:07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楊海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外國直接投資,全球經濟,經濟體,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聯合國貿發會議

本報日內瓦電 記者楊海泉報道:聯合國貿發會議10月27日發佈最新一期《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第36期)。報告指出,鋻於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流量大幅下降,尤其是歐美發達經濟體外國直接投資驟降,報告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前景的預測趨於負面。報告亦指出,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相對於其他地區更具韌性,並在總體上趨於穩定。

2020年上半年,全球所有主要形式的外國直接投資均出現下降。外國直接投資流量同比下降49%。其中,歐洲和美國降幅最大。受全球各地疫情封鎖限制措施影響,大批已有投資項目放緩,全球經濟嚴重衰退的前景迫使跨國企業重新評估新項目,導致新建項目數量下降37%,跨境並購下降15%,作為基礎設施投資重要來源的跨境投資項目融資交易下降25%。

2020年上半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驟降,與發展中經濟體相比,其降幅最大,降至980億美元,較2019年下降75%。以往外資流量巨大的歐洲經濟體資金流入急劇減少成為負值,從而加劇了發達經濟體外國直接投資流量下降趨勢。北美外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56%,降為680億美元。瑞士、荷蘭和美國等以往有大量外資流入的國家,外國直接投資急劇下降或減少。

2020年上半年流向發展中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僅同比下降16%,顯示資金流向經濟更具韌性的發展中經濟體。非洲、拉美加勒比地區和亞洲的資本流動分別減少28%、25%和12%。由於俄羅斯外國直接投資流入下降明顯,導致流向轉型經濟體的外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81%。

2020年上半年,亞洲發展中國家佔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一半以上。亞洲發展中國家外國直接投資同比降幅好于預期,這主要得益於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相對穩定。疫情衝擊和供應鏈中斷對全球價值鏈投資産生了重大影響,亞洲首當其衝,但在發展中地區中,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降幅最低。2020年上半年,流入中國的外資達到760億美元,同比僅下降4%,近期呈恢復性小幅增長,這得益於資訊服務和電子商務行業並購交易價值同比上升84%。此外,中國政府推出的投資便利化措施對恢復已宣佈的新建投資項目和穩定投資活動産生了積極作用,緩衝了亞洲外國直接投資下跌,並使下降趨勢好于預期。

聯合國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急劇下降,但目前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存量仍高達37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40%以上。外國直接投資仍是發展中國家最重要的外部融資來源,其外國直接投資存量達11萬億美元,相當於其國內生産總值的30%以上。在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對最不發達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傢具有重要意義的外資流入、僑匯和官方發展援助均在減少,這增加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困難。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