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發展中國家增添動能

發佈時間:2020-10-27 09:14:4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丁一凡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一帶一路,十三五,發展中國家,衣索比亞,動能

“十三五”期間,越來越多的國家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加強與中國的經濟合作。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許多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工業化水準提升,經濟韌性增強。

缺乏完善的基礎設施是制約很多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許多發展中國家積極與中國開展合作,共同完善當地基礎設施建設,經濟發展動力因此得到提升。同時,産業園建設合作又使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有了長足進步,提升了這些國家繼續投資基礎設施的能力。中國近些年來有許多海外投資成功的例子,其中在非洲衣索比亞和一些東南亞國家的項目都很有代表性。

衣索比亞位於非洲大陸東北部,是古代“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非洲總體自然資源豐富,但衣索比亞的資源卻比較貧乏,並且長期受到饑荒折磨,經濟發展曾面臨困境。“十三五”期間,衣索比亞積極引進中國投資,建設産業園和基礎設施,這為其經濟發展增添了動力。近5年來,衣索比亞GDP實現高速增長,已躋身非洲中等收入國家。中國與衣索比亞合作共建的“東方工業園”,讓中國一些出口加工類的製造業産業轉移到了衣索比亞,為兩國産能合作帶來了重大機遇。如今,工業園已成為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的一個亮點,也成為衣索比亞當地工業經濟發展的一個標桿。另外,衣索比亞是內陸國家,把工業製成品送到國際市場上有很大困難。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與衣索比亞合作修建亞吉鐵路。這條鐵路把埃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與吉布地港口連接起來,衣索比亞生産的工業製成品就可以通過鐵路運到吉布地港口,然後再通過海運運往歐美市場。亞吉鐵路的建成,大大促進了衣索比亞的工業化進程。

在東南亞,“一帶一路”建設大大推動了相關國家的産業升級。長期以來,東盟國家經濟發展面臨的一大難題是缺少出口創匯能力,當前中國推動經濟轉型,使得中國國內的一些産業轉移到了東盟國家,給當地經濟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十三五”期間,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不僅幫助東盟國家建成了許多産業園,同時也幫助這些國家完善了配套的基礎設施,使得當地産業得到升級,更容易吸收製造業投資,從而帶動了東盟國家的出口收入增長。

除此之外,共建“一帶一路”還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有效縮減了地區差距。“十三五”期間,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提出的減貧計劃,不僅帶頭把自己的減貧工作做好,還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幫助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2016年,在杭州舉辦的G20峰會上,中國發起“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合作倡議”,此後非洲國家工業化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主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家研究機構發佈的一項研究表明,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下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非洲國家的經濟活動更加多樣化,地區之間的發展更加平衡,“一帶一路”對非洲國家縮小地區差距和減少貧困産生了巨大影響。

(作者係同濟大學全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