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舉行

發佈時間:2020-10-16 17:37:31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葉開

關鍵詞: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深圳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活動現場。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 殷曉霞)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活動以“率先行動、創新引領”為主題,旨在貫徹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源頭科技創新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進一步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發展環境,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動能。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


“中科院一直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持續推進‘雙創’工作,‘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經過幾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全國創新創業的品牌活動,也是中科院每年對外展示雙創成果,與産業界和投資人交流互動的重要平臺。”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在致辭中表示。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鐘海。


“過去40年,深圳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形成了一個‘熱帶雨林’般的創新生態,培育了一批高新技術企業。未來40年,我們將走一條從産業創新回溯補強基礎研究,雙輪驅動的創新之路,打造一個從基礎研究到技術攻關,到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新鏈條。”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主任鐘海進一步指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中科院的創新成果像種子一樣,在深圳的創新生態下茁壯成長,推動深圳源頭創新。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籌備辦主任樊建平。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籌備辦主任樊建平表示,深圳先進院作為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以先進技術和科研平臺扶持科技雙創人才和團隊,是深圳先進院作為中科院新型科研機構的責任與擔當。


院士專家共探創新創業新模式


起源於高交會的“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活動於2014年首次舉辦。沿襲去年傳統,本次活動展開雙創主題演講環節,邀請了院士專家共探科技成果創新創業的新模式。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立軍。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立軍介紹了半導體鐳射技術的應用前景,他表示國際社會已經進入“光子時代”“光資訊時代”“光製造時代”,理論發展是前提、器件發展是基礎、晶片發展是核心、需求發展是牽引、市場發展是目的,抓住“核心”發展“晶片”,解決國家“卡脖子”問題,爭取並跑和領跑是今後發展的重點。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深圳市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小雄。


深圳市天使投資引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小雄表示,深圳成長期、成熟期階段的企業投資已經高度市場化,與上海、北京形成三足鼎立的態勢,然而對於初創期企業的投資還比較薄弱。在政府的支援下,天使母基金致力於通過引導子基金對初創企業進行投資,推動深圳天使投資行業和初創期企業發展。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先進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副所長、武漢中科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喻學鋒。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先進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副所長、武漢中科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喻學鋒表示,科技成果轉化無時無刻不面臨失敗和死亡的風險,長期困擾著整個鏈條上的探索者。對此,他以《智造新材 創享未來》為主題,分享了跨越科技成果轉化“死亡谷”的“先進院模式”。


“快閃路演”輪番PK “國之重器”亮相成果展


活動現場, “深度學習處理器研發及産業化”“軸耦合自動駕駛整車在環測試系統”等30個優秀雙創項目在會議現場展開了緊鑼密鼓的“快閃路演”PK。包括深圳天使母基金體系投資專家在內的50余名投資人現場進行投資意向對接與交流,將本次活動的協同創新氛圍推向高潮。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快閃活動現場。


深圳先進院展示了協同型一體化手術導航機器人系統項目,旨在解決市場上現有手術導航産品與成像設備無法有效協同的問題;帶來的高靈敏全整合液滴式數字PCR檢測系統研發項目,在腫瘤治療的伴隨診斷、病原微生物的檢測等精準醫療領域有廣泛的應用前景。來自瀋陽自動化所的水導鐳射加工技術項目負責人趙吉賓介紹了水導鐳射加工技術的相關情況,他指出該技術在難加工材料製造領域具有加工表面無毛刺、無熱影響區、材料適應性廣等優點,目前已在相關領域進行了試用。深圳厚存奈米藥業有限公司展示了mRNA疫苗奈米遞送解決方案,在腫瘤疫苗、傳染性疾病疫苗等多個領域的遞送均有潛在的應用價值。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參展項目。


此外,“中國科學院——科技讓生活更美好”主題展在會場緊鄰的“深圳國際創客周”主會場同步展出,匯聚展示了“弘光專項”“STS科技服務網路計劃”“中國科學院國家雙創示範基地項目”等中國科學院內外200余個優秀科技雙創成果及國家重點資助項目。


活動也將登陸“雲上活動周”平臺,通過開發“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主題官網、小程式線上平臺,通過線上線下活動結合,項目展示與合作對接相結合,首次打破了活動的地域限制,將此次活動的優秀科技雙創項目面向全國投資機構、意向合作機構與社會大眾持續開放展示,進一步增強活動的曝光度和傳播效率,促進優秀科技創新創業成果落地轉化,促進了各類雙創資源的合作拓展。

10月15日,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在深圳市國風藝術館舉行。圖為嘉賓與“快閃選手”合影留念。


據悉,本次活動是在中國科學院與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導下,由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主辦,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籌)承辦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