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69.1億美元 蟬聯世界第二

發佈時間:2020-09-16 11:09: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曉喻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存量,投資情況,貨物出口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官方16日發佈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69.1億美元,同比下降4.3%,流量規模僅次於日本,蟬聯世界第二。

據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和國家外匯管理局當天公佈的《2019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2019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達2.2萬億美元,次於美國(7.7萬億美元)和荷蘭(2.6萬億美元),居世界第三。

2019年,中國對外投資流量佔全球比重達10.4%,連續4年超過一成;存量佔6.4%,與上年持平。從雙向投資情況看,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規模低於吸引外資3.1%。

截至2019年底,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已達4.4萬家,覆蓋188個國家和地區,全球80%以上國家(地區)都有中國的投資。當年末,中國境外企業資産總額達7.2萬億美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佔當年中國對外投資流量的13.7%。

中國對外投資主要集中在服務業。公報顯示,2019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的八成集中在服務業,主要分佈在租賃和商務服務、批發和零售、金融、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房地産、交通運輸/倉儲等領域。

公報稱,2019年中國境外企業經營狀況良好,超七成企業盈利或持平。對外投資帶動出口1167億美元,佔中國貨物出口總值的4.7%。(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