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經濟重振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受期許

發佈時間:2020-09-11 09:17: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龍敏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廈門,投資

中新網廈門9月10日電 (記者 龍敏)在正于廈門舉行的2020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簡稱“廈洽會”)上,疫情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成為各界關注的熱點。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文化交流造成巨大衝擊。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指出,物流阻斷、人流限制導致很多在建項目停滯,“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的經貿合作、産能合作、園區建設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但于洪君也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未因疫情嚴峻而止步,中歐班列開行的數量和貨物服務量均大幅度增長,為支援世界各國抗疫鬥爭,為維持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有效運轉,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實現較快增長,非金融類投資達到81.2億美元、同比增長19.4%,對沿線國家經濟恢復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會長崔明謨援引具體數字指出,中國對外經濟合作回暖趨穩,也為下一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提供基礎和信心。

本屆廈洽會上,2020國際投資論壇、第三屆“一帶一路”發展高層論壇、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等多場論壇,均不約而同聚焦“一帶一路”建設。多國政界、學界、商界人士呼籲,後疫情時代,更要加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馬來西亞駐華大使拉惹·拿督·努西爾萬期待加強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實現共同繁榮。坦尚尼亞駐華大使姆貝爾瓦·凱魯基盼望中國企業前往投資興業。塞爾維亞前總統托米斯拉伕·尼科利奇認為,國際經濟合作力度應更大、範圍應更廣、頻次應更密。

疫情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期待進一步走深走實。于洪君提出,要把公共衛生建設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總體規劃,納入到“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國的聯動發展與共同進步的長期行動中來。

廈門國家會計學院副院長黃京菁教授説,將與各方共同合作,聯合開展課題研究、專業培訓和學術交流,推動更多智力成果産生落地,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印尼工作組負責人謝龍海認為,要打破單個國別的維度,逐步建立“一帶一路”信用評級體系;建立“一帶一路”國家風險跟蹤和預警機制,做好區域間的風險跟蹤和預警合作,增加雙邊貨幣互換協議的規模和期限,完善人民幣機制安排。

除了進一步凝聚共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項目也紛紛簽約、落地。在2020“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上,廈門市官方發佈6條“絲路海運”快捷航線。

廈門市副市長黃曉舟表示,“絲路海運”快捷航線將構建起與“中歐班列”無縫銜接、相得益彰的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國際貿易新通道,推動沿線國家經濟復蘇。(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