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亞投行的朋友圈為何越來越大

發佈時間:2020-07-30 09:55:3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投行,朋友圈,成員國,國際社會,初心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題:亞投行的朋友圈為何越來越大

辛識平

日前,在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亞投行已經從57個創始成員發展到來自六大洲的102個成員,並已為成員提供了近2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在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當下,亞投行的突出表現無疑是一抹難得的亮色。

亞投行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植根于開放包容的合作初心。亞投行以發展中成員國為主體,同時包括不少發達成員國,這一優勢賦予亞投行多邊主義的獨特氣質,也使其成為推進各方合作的橋梁紐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的衝擊,亞投行迅速行動,從成立應急基金,到在國際組織集體協調行動中發揮重要作用,危難之際的有力行動,展現了亞投行的責任擔當,為全球抗疫注入了團結合作的正能量。

亞投行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更因其抓住了民生福祉這一最大公約數。“投資項目必須能改善當地人民生活,為當地人帶來福祉”,這是亞投行評估項目投資的重要標準,也是發展溫度的生動體現。在孟加拉國,配電系統升級改造項目惠及該國上千萬農村人口;在印度尼西亞,基礎設施的改善升級,讓數以百萬計的居民擁有了清潔飲用水。一個個合作項目,詮釋著亞投行推動共同發展、造福各國人民的務實行動,點亮了無數普通人的夢想。

“只要國際社會堅定信心、增進共識、合作共贏,我們不僅能夠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夠做成事。”今天,重溫習近平主席在亞投行開業儀式上的話語,更覺意味深長。此次年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聚焦共同發展、勇於開拓創新、創造最佳實踐、堅持開放包容等四點建議,提出讓亞投行成為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既是對合作初心的確認,也是對未來發展的謀劃。“這些建議有助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問題”,一位波蘭外交官的感言,道出各國支援亞投行、辦好亞投行的信心與決心。

本屆年會期間,一個好消息傳來:賴比瑞亞的成員國申請獲得通過,成為亞投行第103個成員。亞投行的發展壯大,順應時代潮流,折射出開放合作的人心所向。身處全球經濟的艱難時刻,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100天倒計時,參展商踴躍參與,“一位難求”現象再次出現;“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穿梭各地的中歐班列暢通著經貿血脈;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達成豐碩成果和共識,為業界帶來信心……

面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陰霾,中國推動的一股股合作熱流再次表明,倡導互利共贏、踐行多邊主義,不僅是中國的堅定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在這個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世界,誰也拆不了互聯互通的橋,誰也堵不住合作共贏的路。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主題。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各國唯有相互支援、團結合作,才能合力戰勝危機,共同開創光明的未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