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轉正”成為全球好兆頭

發佈時間:2020-07-21 16:39:55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嚴瑜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轉正,Expresso,經濟復蘇,經濟前景,經濟數據

國際社會熱議中國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

中國經濟“轉正”成為全球好兆頭(環球熱點)

  漫畫:增速轉正 王威 作(新華社發)

中國經濟二季度增長3.2%!國家統計局新近公佈的這一數據引起國際社會如潮熱議。

從一季度下降6.8%,到二季度增長3.2%,中國經濟增速轉正,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後首個實現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對於仍被疫情陰霾籠罩的世界而言,這個來自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好消息猶如一道暖陽,為各國更好恢復經濟秩序帶來希望與信心。

“隧道盡頭的那束光”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2020年經濟半年報。經初步核算,中國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56614億元。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

“中國成為自疫情暴發以來第一個實現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美聯社等外媒第一時間轉引數據稱,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現狀下,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加快推進,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美聯社在報道中指出,中國的製造業等行業幾乎已恢復正常。美國PNC金融服務集團的高級經濟師比爾·亞當斯評論稱,“製造業正在引領中國經濟復蘇”。

“中國經濟反彈速度快於預期”,《華盛頓郵報》報道指出,儘管中國在重振國內經濟、恢復受疫情打擊的出口市場方面仍面臨挑戰,但數據顯示,情況相比2月的低谷已有迅速好轉。今年頭三個月,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被迫“深蹲”。而4月至6月,中國經濟3.2%的增速超出此前經濟學家預計的2.4%。

“這些經濟數據就像隧道盡頭的那束光”,俄羅斯金融學家、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學院教授葉甫蓋尼·科根直言,中國二季度的經濟數據令人鼓舞,“如果它們持續向好,那麼世界應該也可以擺脫現在的狀況,其他國家的經濟指標也將好轉”。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文認為,3.2%的增長意味著中國扭轉了經濟衰退局面。作為世界上第一個採取嚴格措施防控疫情的國家,中國較早恢復經濟增長,對“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復蘇是個好兆頭。

讓國際社會提振信心的不只是中國二季度的GDP增速。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出口、進口雙雙實現正增長。總體來看,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好于預期。

葡萄牙媒體Expresso稱,外貿成為中國經濟復蘇的活躍因素之一。

英國路透社援引專家分析指出,在疫情巨大衝擊之下的中國經濟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堪稱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的一枝獨秀,為下一步經濟的持續復蘇打下了良好堅實的基礎。

“正在獲得經濟‘紅利’”

“中國二季度GDP由負轉正基於疫情控制的紮實基礎。同時,政府精心指揮,合理調度,出臺到位的支援政策,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務,推動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有序進行。”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

中國經濟“轉正”的背後動力同樣是國際社會關注的話題。

一些美媒認為,中國經濟增速由負轉正,説明中國積極開展的抗疫行動起到作用,成功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早期採取的嚴格防疫措施以及後來採取的溫和而非過激的刺激策略,如今正在獲得經濟“紅利”。

彭博社經濟部首席經濟學家湯姆·奧利克也認為,中國政府在控制疫情方面相對成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正在反彈,隨著全球經濟因疫情而陷入衰退,中國經濟恢復增長是罕見的亮點。

“控制疫情是復工復産的前提條件。”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向本報記者分析稱,中國二季度GDP增速出現“V”形反轉,説明二季度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取得很好的效果。而這離不開國內各級政府的有效應對與治理能力。

“在推動國內經濟秩序正常化的過程中,各級政府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中央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更加靈活適度。同時,政府出臺一系列政策,加大改革,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各种經濟活動的成本大大降低。可以看到,投資在二季度中國經濟恢復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徐洪才説。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也認為,中國經濟恢復是中國政府採取多項措施恢復經濟良好運作的結果。刺激政策主要面向工業和建築業,目的是避免失業率攀升。

“由於勞動市場快速發展,消費者重拾信心,財政刺激依然存在,我們相信中國的GDP將在年底重返疫情前的道路,比其他任何大型經濟體都要快。”英國凱投國際宏觀經濟諮詢公司分析師朱利安·埃文斯-普裏查德説。

“續寫最好的消費者故事”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在疫情之後率先“轉正”,如同一劑強心針,給受到重挫的各國經濟以及全球經濟帶來更多希望。

日本《讀賣新聞》指出,如果中國經濟復蘇,那麼進入中國市場的外國企業業績有望改善,並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提振。報道引述日本工作機械工業會的統計數據稱,中國訂購日本機床的金額有所回升,比5月增加22.6%,機床訂單額被視為經濟前景指標。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發文稱,中國經濟正在復蘇,對東南亞而言是一個好消息。文章指出,作為東盟出口商品最多的國家,中國經濟穩步增長成為東南亞國家的“關鍵資産”。“儘管還有許多挑戰,但這一增長重新點燃了中國經濟可以幫助其他國家復蘇的希望。”華僑銀行經濟學家維蘭托説。

“作為國際産業鏈中的重要一環,中國經濟‘風景這邊獨好’,能為世界經濟提供信心,也能為世界各國帶來發展機會。”白明説。

徐洪才也認為,面對疫情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經濟表現出的極大韌性以及取得的亮眼成績,對於穩定全球信心、激發全球經濟復蘇正能量具有重要意義。“更重要的是,上半年以來,中國政府出臺一系列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一如既往地推動經濟全球化,促進國際合作,履行‘中國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莊嚴承諾,這對世界而言既是一個積極信號,也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樹立的標桿。”

這份新鮮出爐的亮眼成績單,讓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經濟接下來的表現更願抱以樂觀態度。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引述專家觀點稱,鋻於目前中國國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正穩健發展,跨省旅遊也重新開放,在未來兩個季度內,中國經濟會持續穩定地復蘇。

在美國經濟學家安迪·羅斯曼看來,在強勁的國內需求帶動下,中國經濟在6月份連續第4個月呈現“V”形復蘇,“如果疫情繼續得到控制,中國仍將續寫世界上最好的消費者故事”。(記者 嚴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