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輿論積極評價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速轉正向好

發佈時間:2020-07-20 10:53: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苑基榮 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經濟復蘇,經濟數據,經濟運作,經濟增速,經濟社會發展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我國進口、出口同比分別增長6.2%、4.3%,實現年內首次雙雙轉正。圖為7月15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潯經濟開發區一家公司的生産車間內,工人們正加緊趕制發往德國、匈牙利等歐洲國家的電梯曳引機。

影像中國

7月16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中國國內生産總值二季度增長3.2%。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速由負轉正迅速引發國際輿論熱議。接受本報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高度評價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認為中國經濟走上穩步復蘇道路,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了希望。

“中國經濟具有很強的韌性、潛力和活力”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前所未有,世界經濟陷入二戰以來最為嚴重的經濟衰退。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全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上半年經濟先降後升,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作穩步復蘇。

“這表明中國經濟具有很強的韌性、潛力和活力。”埃及本哈大學教授薩維對本報記者説,“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經濟復蘇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給全球經濟帶來信心和希望。”

比利時商務諮詢公司賽百思一直致力於做歐中企業合作橋梁,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里克·巴爾丹經常協助歐洲企業到中國考察。巴爾丹對本報記者説,中國在抗疫和復工復産上做得很好,不僅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住疫情,而且穩步恢復生産。二季度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復蘇步伐很快,韌性很強,將助力世界經濟擺脫困境。

作為專門研究中國産業與經濟的學者,日本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對本報記者説,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之一,中國經濟實現正增長,將為拉動世界經濟發展貢獻重要力量。

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恢復正增長對世界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展現了中國經濟高度的韌性和應變能力。這對世界經濟是一大利好,可以幫助世界克服衰退、走出陰霾。

6月2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9%。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馬利亞·米萊西—費雷蒂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二季度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復蘇的總體跡象是積極的。

7月14日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進口、出口同比分別增長6.2%、4.3%,進出口增速實現年內首次雙雙轉正。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奔勇表示,這表明中國外貿競爭力依然強勁,中國經濟正在加快復蘇,中國與世界的互動在加強。

“中國市場蘊藏著巨大發展機遇”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全面落實“六穩”“六保”的重大政策舉措,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開闢了新機遇新前景。外資企業普遍認為,紮根中國發展是正確選擇。

菲格雷多表示,“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中外企業投資發展提供更完善的營商環境”,這給外國投資者吃了定心丸。

商務部7月16日介紹,二季度,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趨好。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美國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6%。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日本企業沒有打算從中國撤離。近期,豐田汽車宣佈與中國5家企業設立推進燃料電池開發的合資企業,日本電産宣佈在中國新建驅動馬達的研發基地。

比利時貝卡爾特集團是全球鋼絲行業的領軍企業,一直看好中國市場良好的成長性。該集團從1993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迄今為止,投資總額已經超過10億歐元。貝卡爾特集團全球特種産品業務和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廖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市場蘊藏著巨大發展機遇,集團把亞洲地區總部設在上海,把亞洲研發中心設在江陰市,這是貝卡爾特集團唯一一個在比利時本土之外建立的研發中心。”

米萊西—費雷蒂認為,預期今年絕大多數國家都會經歷經濟負增長,中國顯然是為數不多能夠保持正增長的國家,中國國內市場巨大,有足夠的政策空間支援經濟復蘇。

奔勇在海南投資多年。“隨著海南推進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泰國企業將進一步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力度。”奔勇表示,中國經濟率先重啟,中國開放資本市場、優化營商環境的腳步從未停止,這體現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並攜手各國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決心。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並沒有因為疫情而發生改變。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這為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廣闊平臺。”巴爾丹認為。

“只有各國加強合作,才能共同振興經濟”

當今世界,各國利益高度融合,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越來越多外國企業秉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希望不斷加強同中國企業的交流合作,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奔勇表示,“泰國疫情得到良好控制,我們要尋找疫情後經濟復蘇出路,只有各國加強合作,才能共同振興經濟,尤其是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將為泰國經濟復蘇帶來更大動力。”

廖駿滿懷信心地表示:“我們看好中國市場,我們在華尋求可持續長期發展的戰略沒有改變。貝卡爾特是一傢具有140年曆史的國際公司,我們在華業務蓬勃發展了27年,我們期待會有更多個27年繼續服務中國市場”。

丸川知雄表示,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讓很多日本企業進一步看好中國市場。中國二季度經濟增長轉正,5G技術迅速普及帶來更多商業機會,日本企業希望在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中尋找更多發展機遇。

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亞洲與中東事務司專家賈馬爾·阿南德表示,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能夠抵禦各種風險,非洲與中國擴大合作的前景廣闊。非中互利合作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動範例,期待在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下,中國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實現共同發展。

(本報北京、開羅、布魯塞爾、東京、裏約熱內盧、華盛頓、曼谷、約翰內斯堡7月17日電 記者苑基榮、黃培昭、任彥、劉軍國、李曉驍、吳樂珺、孫廣勇、李瀅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8日 03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