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暢通世界經濟血脈

發佈時間:2020-06-23 08:29:51 |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作者:李建平 | 責任編輯:王東海

關鍵詞:一帶一路,疫情,中歐班列

經過20多天、9000多公里奔波,裝載著123輛沃爾沃牌汽車的中歐班列于日前順利抵達比利時根特市。

“這是今年第19趟從中國大慶市開往比利時根特市的中歐班列。”X8031次中歐班列司機孫炳水説。據悉,今年這條線路已累計運送2346輛汽車到歐洲。

中國大慶沃爾沃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呂樂揚説,他們生産的汽車搭乘中歐班列從大慶出發到根特,比傳統海上運輸最多可節省近30天時間,極大提高了運輸時效。

承擔這趟中歐班列運營的哈歐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顏洪介紹,列車從黑龍江省大慶市出發,在內蒙古滿洲裏口岸離開中國,途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最終抵達比利時。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裏口岸變得更加繁忙,發揮其樞紐作用,暢通中國各地對歐洲國家運輸通道。經由這個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運作線有52條,出境中歐班列可到達歐洲13個國家的28個城市。

中歐班列是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組織,運作于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間的鐵路國際聯運列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保持安全穩定運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應對疫情、穩定貿易、保障生産生活有序恢復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1月至5月,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發貨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計運送防疫物資12524噸。

中國成立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研究部署今後一個時期中歐班列安全穩定高品質發展工作時,強調要全力支援抗擊疫情,堅持“敞開受理、應運盡運”,穩定國際産業鏈供應鏈。

儘管受到疫情衝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影響,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仍逆勢增長11.7%,貿易額增長3.2%。一批暫時停工的項目陸續復工復産,助力所在國家恢復經濟。

由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總承包的“一帶一路”重大項目迪拜哈斯彥清潔燃煤電站1號機組5月首次並網發電成功,這標誌著中東地區首座清潔燃煤電站項目取得重大進展。哈斯彥清潔燃煤電站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東地區首個中資企業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的電站項目。這個項目全部投運後可為迪拜提供20%電力能源,將大幅降低當地居民用電成本。

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表示,哈斯彥項目的執行克服了疫情帶來的包括供應鏈受阻在內的重重困難,成功實現一期並網發電,這成為哈電集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具有積極意義的重要事件。他説,雖然疫情和全球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會給企業“走出去”帶來新挑戰,但“走出去”的腳步不會停止。

疫情期間,中老鐵路曼邁一號隧道順利貫通,柬埔寨雙燃料電廠等項目穩步推進,中巴經濟走廊能源項目保持運作。“一帶一路”合作,為各國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提供了堅實支撐。

剛剛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上,中國表示,願優先加強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的溝通協調,願與國際夥伴並肩努力,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開闢“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更加光明的未來。

專家學者認為,“一帶一路”建設雖因疫情遭受一定程度的衝擊,但仍保持良好勢頭。歷經此次考驗,各國合作意願正變得更加強烈,“一帶一路”合作前景也將更加廣闊。“一帶一路”合作正破除各種障礙,暢通著世界經濟的血脈。(□記者 李建平 哈爾濱報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