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水果中的“華僑味道”

發佈時間:2020-06-15 14:56:16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高 喬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冷鏈物流,華僑華人,進口貿易,華僑味道,從零開始

泰國的榴蓮、山竹、椰青,厄瓜多的香蕉,智利的車厘子,紐西蘭的金果獼猴桃……來自全球各地的進口水果在河北高碑店新發地農副産品物流園匯集,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水果貿易商,其中不乏常年深耕海外水果進口貿易的華僑華人。他們或是幾代人辛苦經營,探索出獨特經營模式;或是開闢海外種植園,做起從田野到餐桌的全供應鏈服務;或是探索電商模式,創新冷藏技術……進口水果中的“華僑味道”,蘊藏著華僑華人酸甜苦辣的創業故事。

專注香蕉生意

6月的寮國迎來降水充沛的雨季。郝志強正在寮國忙著照料香蕉種植園。這片2700畝的香蕉種植園,凝聚了郝志強5年的心血。如今總産量近9000噸的種植園剛被郝志強租下時,還是一塊荒地。從租用挖掘機、裝載機開路、整飭土地、通水通電,到招募當地員工日常維護香蕉種植工作,郝志強在寮國“從零開始”,開闢自己的香蕉種植園。在這之前,他曾在雲南西雙版納種植香蕉,也曾在緬甸租下600畝荒地探索海外香蕉種植。

“最開始種香蕉什麼都不懂,就向種香蕉的前輩請教,香蕉苗長到幾十公分怎麼管理、長到一米高怎麼管理、遇上各種病蟲害怎麼用農藥……不懂就問,有空就去前輩的種植園學。只要用心,學起來也快!”經營香蕉貿易已20餘年、種植香蕉也有10餘年經驗的郝志強有自己的經營、學習之道。

今年春節以來,受疫情影響,香蕉通關速度大大減緩,被堵在海關的香蕉整車整車地變質腐爛,和許多蕉農和進口香蕉貿易商一樣,郝志強損失慘重。“在東南亞種香蕉的年頭長了,遇上乾旱、冰雹、颱風等自然災害,香蕉減産也是常事。水果貿易是個高風險行業,我們必須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郝志強説。

郝志強的從容淡定來源於經驗沉澱。作為中國最早“下海”進行香蕉貿易的老“香蕉人”,郝志強的父親郝佔旺從1988年就開始做國內香蕉貿易。2003年,郝志強接手父親的香蕉生意,開闢進口香蕉生意。近5年,妹妹郝端端也加入家族生意,創立香蕉銷售品牌“豐百年”,負責河北新發地的香蕉批發銷售。

郝端端和郝志強分別負責香蕉供應鏈的銷售端和採購端,分工明確,配合默契。最近,郝端端正為幫助超市促銷香蕉忙碌。“哥哥負責採購,我負責銷售,我現在的工作重心是給我們的客戶更好的銷售服務。”郝端端説,“國內消費者對香蕉的美觀、口感等品質要求越來越高,我們從供應端也要跟上。”

開拓電商渠道

離郝端端的香蕉冷凍倉庫不遠處,是“80後”進口水果貿易商樊曉強的店舖。同為“蕉二代”,與郝志強、郝端端專注香蕉品類的水果貿易不同,樊曉強選擇探索全品類進口水果銷售的新模式。

“水果行業的利潤低,但倉儲運輸成本很高,物流期間的損耗也很大。”樊曉強説,“香蕉貿易行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競爭比較激烈,利潤比較薄。所以我想拓展進口水果品類,增加利潤也分擔風險。”如今,樊曉強的公司在泰國有榴蓮基地、小鳳梨加工廠,越南、寮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的熱帶水果樊曉強都有所涉及。

疫情發生以來,樊曉強與電商平臺接觸更多了,與國內知名的電商平臺都建立起合作,“一件代發”的物流模式也讓他的批發生意更加順暢。“我把水果産品報價表發給電商平臺,他把訂單發給我,剩下的他就不用管了。平臺只管賣,水果的品控、物流、售後全部都由我們解決。”隨著河北新發地搭建起從産地到餐桌的水果供應鏈,更多像樊曉強一樣的水果供應商正從中受益。

如今,河北新發地正進行鮮活農産品冷鏈物流體系建設,打造百萬噸級別的農産品冷鏈物流産業集群。樊曉強也正與科研單位合作探索微氣調保鮮技術,希望借此延長熱帶水果的保鮮期。“這是第三批應用這個技術運輸的荔枝了,你們看荔枝外表幹爽,剝開殼兒又非常水潤,保鮮效果很好。”樊曉強順手剝開一枚水汪汪的荔枝笑著説,“我們都在期盼成熟的冷鏈保鮮技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