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暖風”驅散世界經濟寒意

發佈時間:2020-06-11 14:39:1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沈忠浩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暖風,國際航運公會,世界經濟,經濟復蘇,國際供應鏈

新華社法蘭克福6月10日電 題:中國“暖風”驅散世界經濟寒意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近期,歐洲等地新冠疫情趨於穩定,限制措施有序解除,經濟活動重新開放。復工後的跨國公司急盼市場需求回暖,重啟“買買買”的國際消費者渴求豐富商品供給。在全球疫情中率先復蘇的中國,其市場與製造備受青睞,中國經濟恰似“暖風”正驅散世界經濟寒意,鼓動世界經濟風帆。

新冠疫情將世界經濟拖入二戰後最嚴重的衰退,供需兩端“急凍”,産業鏈供應鏈迴圈受阻,國際貿易投資萎縮。面對全人類共同的挑戰,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並不失時機推進復工復産,率先重啟經濟,既為全球提供了寶貴經驗,也為世界經濟復蘇打下重要基礎。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近日刊文引用德意志銀行研究成果稱,疫後中國經濟復蘇“將會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在一季度收縮之後,第二季度環比增速將達到5%至6%。

在德意志銀行專家看來,中國經濟內需部分已經恢復良好,中國出口亦好于預期。德國媒體在盤點汽車業近況時直言,“中國市場:風景這邊獨好”。中國汽車消費的快速復蘇讓德國最大的支柱産業重燃希望。大眾集團首席執行官迪斯指出,疫情之下若無中國市場的強有力支撐,集團業務所受影響之大難以想像。

不僅在全球疫情中率先復蘇,擁有14億人口和全球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的中國市場更有著長期而巨大的增長潛力和吸引力。正因看好中國市場,遭遇疫情與行業轉型雙重壓力的寶馬、大眾近日宣佈擴大在華投資,發力佈局中國新能源市場。

另一方面,從輸出口罩、呼吸機等抗疫物資,到恢復出口各類中間産品及終端消費品,“中國製造”持續遠銷海外各國,增加當地市場有效供給,滿足民眾防疫新生活需要,支援各國復工復産,併為修復全球産業鏈發揮重要作用。

5月份,中歐班列單月開行量首破1000列,貨物發送量亦創歷史新高,為馳援全球戰疫、保障國際供應鏈穩定暢通提供有力支撐。與此同時,憑藉高性價比和高效的供貨能力,中國自行車近期熱銷歐美,有效滿足了當地民眾疫情防控期間的通勤、健身需要。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首席航運分析師彼得·桑德的話説,中國建立了龐大的物流生態系統,助力全球貿易不斷發展。據德國機械設備製造協會調查,得益於來自中國的産品供應改善,該國機械製造行業供應鏈緊張有所緩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眼下全球疫情未消,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擺脫深度衰退、回歸可持續增長絕非朝夕之功,僅靠中國亦難完成。唯有各方團結合作,開放包容,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世界經濟才能早日“開春”。

相關連結:

日本學者認為中國經濟恢復將拉動全球經濟復蘇

專訪:中國經濟復蘇走在世界前列——訪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

抓穩新機遇 匯聚新動能——我國經濟社會復蘇勢頭強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