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穩妥推進數字貨幣研發(專家解讀)

發佈時間:2020-06-08 10:18:3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白 明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貨幣政策,貨幣替代,研發階段,區塊,十三五

近日,西班牙《國家報》在題為《中國加快推行數字貨幣》的報道中指出,今年4月底,中國央行宣佈數字貨幣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領先世界推行數字貨幣,中國在這一技術上取得了飛躍發展。

秘魯《21世紀報》報道稱,中國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具有可追溯性,可以有效打擊洗錢等非法犯罪活動。數字貨幣的廣泛推行,將會方便人們日常的金融交易活動。人們無需親自去銀行排隊,就可完成交易。

西班牙《真理報》指出,中國開闢了國家法定數字貨幣的道路。中國央行的數字貨幣將動搖美元在國際結算體系裏的霸權地位。中國發行法定數字貨幣是銳意進取、勇於創新的表現。

4月下旬,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研發工作正在穩妥推進,先行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東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以不斷優化和完善功能。在此前召開的2020年國家貨幣金銀和安全工作視頻電話會議上,中國央行表示將進一步“優先考慮”數字人民幣。

據悉,數字人民幣體系在堅持雙層運營、流通中貨幣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頂層設計、標準制定、功能研發、聯調測試等工作,並遵循穩步、安全、可控、創新、實用的原則。

自2014年至今,央行研究發行數字貨幣已有6年。中國央行推出的數字貨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推出的全新加密電子貨幣體系,有利於人民幣的流通和國際化。中國網際網路科技尤其是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為數字貨幣提供支撐。2016年,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將區塊鏈列入國家資訊化規劃,並將其定為戰略性前沿技術。近年來,區塊鏈行業內出現的一些亂象得到有效規範,區塊鏈技術日益成熟。這為數字貨幣的研發創造了有利條件。數字貨幣成為區塊鏈的一個重要應用場景。

央行數字貨幣具有不可輕易複製、發行成本低、交易便捷等優點,與主權貨幣可以形成相輔相成的關係。

現有流通中的現金存在某些偽造假幣的現象。近年來,政府部門對此進行打擊。銀行卡和網際網路支付等電子支付工具則不能完全滿足公眾對匿名支付的需求。央行數字貨幣的設計主要針對流通中現金的替代性,既保持現鈔的屬性和主要特徵,也滿足人們對便攜性和匿名性的需求,同時還在隱私保護和打擊違法犯罪行為之間尋找平衡。正如央行研究局兼貨幣金銀局局長王信所説,央行數字貨幣在中國主要是對現金進行一定程度的替代,將有助於優化央行貨幣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貨幣地位和貨幣政策有效性。

央行數字貨幣在提升貨幣運作監控效率、豐富貨幣政策手段的同時,也為國際貨幣體系發展提供新方向。目前,國際貨幣體系以美元本位制為核心,許多國家將美元作為交易貨幣、儲備貨幣。往往美國經濟出現問題時,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調整會對其他國家産生聯動影響。未來,數字貨幣可以作為一種補充,對美元過於隨意性的波動産生一定約束,減少美元危機釀成全球災難的情況發生。

目前,中國在數字貨幣方面處於加快研發階段,在技術層面還有一系列問題需要解決。未來,隨著央行數字貨幣的接受度提高、公信力增強,數字貨幣應與主權貨幣、黃金儲備建立適當的比例關係。

(本報記者 嚴 瑜採訪整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