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滿俄”中歐班列助力穩外貿

發佈時間:2020-06-01 14:48:5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張建軍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班列,中歐,穗滿俄,外貿企業,助力

近日,滿載著41個40尺集裝箱共900噸貨物的“穗滿俄”中歐班列順利抵達廣州白雲大朗基地,成為自2016年8月份廣州開通中歐班列以來首列回程班列,標誌著廣州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真正實現鐵路物流互聯互通,雙嚮往來。

據了解,本趟班列由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承運,從俄羅斯東部城市謝格扎站始發,經滿洲裏口岸入境,運輸里程11700公里,將中遠海運物流有限公司採購的900噸貨值70.6萬美元的歐洲優質牛皮紙運送到廣州,及時保障了下游生産企業的原料需求。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際,“穗滿俄”中歐班列憑藉鐵路運輸接觸少、運輸時間穩定和清關便利等優勢,成為在國際客運航線停飛、公路受阻、水運停滯等情況下,外貿企業的重要進出口渠道。“穗滿俄”中歐班列運營方廣物國際物流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溫浩偉介紹,廣物控股集團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穩中有序地推動中歐班列常態化運營,實現逆勢增長,保證了國際貿易大通道的暢通。

數據顯示,僅今年1月份至4月份,“穗滿俄”中歐班列共開行17列,同比增長13.33%;發運749個集裝箱,同比增長10.96%;總貨值5.8億元人民幣。在物流業整體受疫情衝擊的情況下,中歐班列的亮眼數據無疑為市場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據了解,“穗滿俄”中歐班列回程班列開通,將大幅縮短廣州市進口歐洲貨物在途時間,減少原先班列返程時內貿轉机環節,降低物流成本,並逐步改善目前廣東中歐班列進出口比例不平衡現狀,進而實現廣東中歐班列可持續、高品質發展,深化廣東省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互聯互通。

隨著國內復工復産持續推進,返程“帶貨”需求越來越多,“穗滿俄”中歐班列積極徵求國內企業運輸需求,打通歐洲主要鐵路站點,與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多聯、廣州海關等各相關單位及各兄弟企業緊密協作,高效籌備並順利開行回程班列。廣州海關結合企業返程貨物類別、涉及的行政審批註意事項、檢驗檢疫監管要求等內容,及時提供“一事一策”政策指導,確保回程班列將國內急需的歐洲優質商品安全順利運送回國。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長楊靜表示,廣州海關將從優化物流鏈條、指導站場升級改造、支援中歐班列樞紐站點聯動發展、簡化審批流程等方面入手,積極打造中歐班列一站式通關模式,促進中歐班列持續健康發展。

廣物控股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中歐班列平臺將抓住機遇,用好政策,開足馬力,加快推進往返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切實保障國際物流通道運輸順暢。同時,按照“堅持以一體化綜合服務促中歐班列運營,以産業園運營養運”的經營思路,創新商業模式,提高班列運營品質,加快推進産業園區落地,並積極拓展中亞班列,將廣物中歐班列打造為具有國內、國際影響力的中歐班列品牌,成為推動“廣貨廣出”的穩定物流通道,為廣東省穩外貿、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力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