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企業這樣逆勢突圍

發佈時間:2020-05-12 09:56:2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王俊嶺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逆勢,外貿企業,外貿進出口,企業需求,企業自主


4月25日,“擁抱進博·享購全球”虹橋品匯食品健康館在上海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開業。來自全球500多個品牌的5000余種商品亮相,其中進博會參展商品佔70%以上。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日前,海關發佈的外貿進出口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0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個百分點。更引人關注的是4月份數據,當月外貿進出口2.5萬億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1.41萬億元,同比增長8.2%,顯現出逐漸走出疫情陰影的積極態勢。

穩外貿,中國企業是如何做的?記者採訪了部分外貿企業,了解他們逆勢突圍的拼搏故事。保住訂單、生産轉型、風險紓解、穩崗穩産、分散市場……外貿一線的從業者正在用事實證明“辦法總比困難多”!

“我們必須想辦法,扛過這段真空期”

整潔寬敞的廠房內,生産線滾動運轉,機器聲此起彼伏,一副副醫用護目鏡從這裡産出,打包發往美國、荷蘭、西班牙……從3月份開始,重慶德鼎光學科技有限公司的1.6萬平米車間,200多名工人連軸轉,每天産量可達3萬副。

然而,就在不久前,公司負責人何照雲還在為疫情造成的衝擊而焦慮。去年9月,他在重慶榮昌工業園區剛建立新工廠,生産出口老花眼鏡及電影IMAX眼鏡。按何照雲的計劃,今年應該是新廠建成後訂單的爆發之年。沒想到,海外訂單數量卻因疫情急轉直下——電影院歇業、零售商店關門,客戶紛紛推遲訂單。

“我們必須想辦法,扛過這段真空期!”何照雲發現,防疫物資緊缺帶來了新的市場需求。企業的生産流水線經過改造,就可以生産護目鏡,貿易渠道和資源也是現成的。“轉換相近的品類,能降低損失!”於是,何照雲主動轉型,增加産品多樣性,不僅及時減輕了公司現金流壓力,而且還在海外市場打出了一定的名氣。

同樣實現逆勢突圍的,還有寧波寧興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寧興控股進出口額達2.3億美元,逆勢增長25.31%。其中,僅南韓三養火雞面一款代理産品,1-2月就賣到了1.8億元人民幣,排名全網進口速食類商品第一。

事實上,自打2017年8月獲得日本卡樂比線上銷售代理權和線下獨家代理權以來,寧興就對網紅産品情有獨鍾,相繼拿下了日本及澳大利亞多款産品代理權,2018年12月,寧興將南韓三養火雞面中國地區總代理權收入囊中。網紅産品的獨家代理權,疊加宅經濟熱潮,成為企業突圍的新增長點。

“我們是老企業,客戶基本是老客戶。現有8個生産基地,4個在做出口,産品優勢加上客戶優勢,是我們穩外貿的底氣。另外,企業還通過多渠道搶訂單,佈局阿裏國際站、積極準備網上廣交會,目前共有5個團隊負責跨境電商出口。”寧興控股總裁黃永增説,接下來,企業將進一步發揮跨境電商綜試區及寧波保稅區優勢,擴大進口,穩住出口,邁開跨境電商“兩條腿”。

外貿企業逆勢突圍的成績來之不易。不久前,世界貿易組織(WTO)發佈2020—2021年貿易增長預測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將可能導致全球商品貿易在2020年跌落13%到32%。貿易下降幅度可能會超過2008—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貿易下滑。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徐德順表示,3月份以來外貿呈現逐旬改善態勢,但外需疲弱仍是影響外貿的主要因素,特別是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外貿業要做好應對各種複雜困難局面的準備。

“90萬元出口退稅款僅5個工作日就到賬了”

“外貿企業依然面臨在手訂單取消或延期、新訂單簽約困難、物流不暢等諸多困難。要充分估計疫情的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進一步做好穩外貿工作。”在談及當前外貿形勢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再次強調了政策支援的力度將不斷加大。

4月22日上午11時02分,隨著手機“嘀”的一聲提示,松下萬寶美健生活電器(廣州)有限公司報關員吳健華收到一條海關通關放行資訊。幾分鐘後,在蓮花港區閘口,海關發出指令放行16.2萬塊印刷基板,運回松下萬寶工廠生産電動剃鬚刀、理髮器、電吹風、美容儀等産品。“以前幾個小時才能把貨從碼頭提走,現在很快就放行了!”吳健華説。

原來,為了保障物流供應鏈順暢,當地海關根據企業需求大力推廣“兩步申報”模式,進口貨物不需要向海關一次性遞交全部“完整申報”項目,在排除安全準入風險後即可快速提離,其餘項目在運輸工具進境後14天內完成完整申報和繳納稅款等手續即可。

除了辦事更方便、服務更週到,外貿企業還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減負紅包”。

福建省漳州市鈺隆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經營花卉出口的外貿企業,花卉出口占全市花卉出口總量近50%。受疫情影響,出口訂單遭遇大幅下降。當地稅務部門及時了解企業經營情況和涉稅訴求,採用全面輔導和定向幫扶措施進一步優化服務。“退稅全程通過電子稅務局申請辦理,審核速度也很快。我們公司90萬元出口退稅款僅5個工作日就到賬了,讓我們的流動資金更加充裕。”公司負責人胡偉忠高興地説。

“環氧樹脂、氨基樹脂、光固化産品退稅率都從10%提高到了13%,這對我們來説,是最大的利好!僅此一項,集團全年預計增加出口退稅464萬元,有助於擴大海外市場份額。”談及穩外貿舉措,江蘇三木集團有限公司出口部總經理周根良也很興奮。

對廣大外貿企業來説,“保訂單”不光要“有訂單”,更需要“好訂單”。

不久前,寧波華成美思進出口有限公司同時遭遇了三個海外買方拖欠貨款。企業一方面無法從下游買方收回資金;另一方面無力向上游工廠支付定金或尾款。這家主營日用品進出口的中小企業擁有1800多個採購商和1.2萬多家上游工廠,其中不乏小微企業,供應鏈中任何一個環節“阻塞”都可能影響整個供應鏈復工復産進度。

得知情況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幫助企業第一時間與上下游各方溝通,重新梳理訂單並安排出運計劃,全力保訂單。同時,中國信保又向企業及時支付了230萬美元賠款。“這筆賠款很及時,我們可以馬上用來支付給上游企業,幫助他們恢復信心。”該企業負責人説。

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支援國內企業出口和投資1353.2億美元,同比增長9%;向企業支付賠款2.8億美元,同比增長24.2%;服務支援小微企業近8萬家。

“主動求變,積極拓展新興領域以渡過難關”

儘管今年一季度外貿形勢嚴峻,但也不乏因內功紮實而抓住機遇的企業。

青島鷹伯爾運動器材有限公司主營家用、輕商用健身器材,面向北美、歐洲、亞洲及大洋洲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受疫情影響,公司1—2月份貿易額也曾有所下降,但是3月份貿易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如今,第二季度現收到的訂單額預計比去年同期上升50%以上,客戶下訂單的計劃交貨期已安排到今年8月份。

原來,疫情防控期間,家用健身器材趕上了“風口”,青島鷹伯爾的産品某種程度上成了健身愛好者的“剛需”。去年,該企業自主研發了十幾款新産品,投産後贏得不少新客戶,獲得了大量訂單。這批新品,如今成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的重要支撐。

同樣實現業務逆勢擴張的,還有位於湖南省株洲市的中車時代電動汽車股份公司。儘管疫情影響依然持續,這家製造業企業卻收到了海外的大訂單:一個來自地處中東沙漠地區的沙特,一個來自南半球的紐西蘭。在公司副總經理肖勇看來,紐西蘭是“老朋友”,對“零排放”要求苛刻;沙特是“新朋友”,最高達50攝氏度的熱帶沙漠氣候考驗著電動車的性能。公司之所以拿下了兩國的大訂單,靠的就是摸準了客戶需求。

“這批車輛的諸多技術與工藝,如減震、降噪系統,車身、內飾設計、主動及被動安全等,都與中車的高鐵一脈相承。此外,我們工程師還與他們對不同車型、售後成本、車輛上線率關聯分析,保障他們投資回報率最大化。這成為我們獲得認可的關鍵‘砝碼’,成功拿下批量訂單。”肖勇説。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認為,當前各種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的接連涌現,外貿企業也面臨著新的生機。對此,外貿企業應主動求變,積極拓展新興領域以渡過難關,謀求全新發展。比如採用“雲模式”來增進同其他國家的交流和訂單簽約。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中國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中國是經濟全球化中間品和資本品貿易最多的國家。中國應進一步擴大開放,穩定外商投資,提高自身經濟的生命力,讓外貿渠道更加“多元化”。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研究落實穩外貿工作中涉及海關的課題,比如積極發揮綜合保稅區作用,進一步完善政策拓展功能。對全産業鏈集群企業拓展保稅政策支援範圍,重點在積體電路、人工智慧、航空航太、生物制藥等國家重點高端産業中,探索實施以産業鏈龍頭企業為單元,對産業鏈的研發、原料零部件供應、深加工、物流倉儲等上下游企業實施集群保稅管理,促進産業鏈延伸和集群化發展。”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