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區: 服務京津冀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0-05-09 13:48:31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武自然,商瑞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天津自貿區,京津冀,高品質發展

掛牌5年來,天津自貿試驗區作為我國北方首個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肩負起為國家試製度、為地方謀發展的重任。5年來,天津自貿區臨空經濟蓬勃發展,遠洋船舶通達四海,制度創新讓這片“試驗田”生機勃勃。

截至2019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實施制度創新措施432項,向國務院和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總結上報試點成果和創新實踐案例233項,向全國複製推廣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27項,向天津市和相關區域複製推廣經驗案例328項。

今年4月19日,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長龍航空與招銀租賃合作租賃進口的LEAP-1A備用發動機正式入境。而在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片區,海關部門已經受理這臺發動機進境、進出區和租賃貿易徵稅申報等手續,且在1天內辦結全部手續,實現了對該發動機進口租賃業務的異地監管。

將大型租賃設備異地監管拓展到發動機、模擬機等高價值航材,對全産業鏈航空租賃業務起到重要示範作用。這不僅是支援航空企業抗疫紓困的實際舉措,更是天津海關不斷創新支援租賃發展的全面佈局。

天津東疆海關新型貿易監管科副科長田源介紹:“按照傳統的監管模式,這票飛機發動機必須由上海入境後,運輸到天津東疆進行實貨監管,再發往杭州。而通過制度創新,我們‘一站式’地解決了企業需求,減少了週轉環節,降低了企業的運輸成本。”

制度創新造就了成本“洼地”,更支撐著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旅客退票、航班取消給航空業帶來巨大的資金財務壓力。招銀租賃主動與長龍航空合作開展備用發動機租賃業務,增加了融資金額、降低了航空公司的資金成本。

招銀金融租賃副總裁史永赳説:“航空租賃是市場化和國際化特徵更強的業務,在實際操作中面臨比較大的挑戰。因此,制度創新最具含金量,更有借鑒意義,也最受企業歡迎。”

截至2019年底,天津自貿試驗區內累計新登記企業超6.4萬戶,註冊資本超2.17萬億元。2019年,天津自貿試驗區用佔全市1%的面積創造了全市10%的地區生産總值、46%的實際利用外資、1/2以上的對外投資和近1/3的外貿進出口額,成為促進區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讓企業集聚,更讓天津自貿試驗區成為對外開放的“名片”。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走出去”綜合服務中心,支援中埃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建設,與仁川自由經濟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津蒙國際物流園項目落地,建設海外工程出口基地,開展國內首臺出口非洲盾構機保稅維修業務……天津自貿試驗區借助自身優勢在國際合作上亮點突出。

今年前兩個月,天津海關已辦理中歐班列貨物通關手續53列、5724標箱。天津國際郵輪母港平均每年接待國際郵輪100多艘,是國際各大郵輪公司開闢亞洲線路的重點港口之一。

在金融方面,天津成為繼上海、海南之後,第三個上線FT賬戶的地區。上線4個月,開立900個FT賬戶,辦理FT業務累計454.75億元。“金改30條”在天津自貿試驗區全部落地,並出臺了全國首個自貿試驗區保稅租賃業務管理辦法和首個商業保理行業監管辦法。

“天津自貿試驗區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高品質發展。要把政策‘好牌’打好,把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等政策紅利整合發揮出來。未來,我們將繼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實行扁平化高效管理,制定制度創新和項目清單,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再上新水準。”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主任連茂軍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