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相關企業使用人民幣意願更強

發佈時間:2020-04-13 10:43:25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錢箐旎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人民幣,使用,跨境,國際,企業

 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穩健,獲得了境內外越來越多市場主體廣泛認同。尤其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企業表現突出,使用跨境人民幣的意願更強。

2019年是人民幣國際化的第10個年頭。10年來,人民幣國際化秉承“促進跨境經貿投資便利化”宗旨,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回顧10年曆程,如今人民幣國際影響如何?對境內外市場主體的吸引力提升了多少?

4月7日,中國銀行發佈的2019年度《人民幣國際化白皮書》顯示,境內外市場主體對人民幣的國際貨幣地位預期向好;超過八成受訪境內外工商企業認為,未來10年人民幣國際地位將媲美日元和英鎊。

這是中國銀行連續第7年調研並公佈人民幣國際化産品和服務情況。調研對象包括五大洲28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工商企業及金融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在歷年的《人民幣國際化白皮書》調研中,均考察了境內外市場主體對人民幣的使用情況。2019年度調研結果顯示,境外被調研對象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比例明顯提升。約有69%受訪境外工商企業打算使用人民幣或進一步提升人民幣使用比例,這一比例為自2016年以來最高,接近歷史最好水準。

不僅如此,人民幣資金成為國際流動性的一部分,這是人民幣躋身國際融資貨幣的重要標誌。在2019年的調查中,約有82%的受訪境外工商企業表示,當美元、歐元等國際貨幣流動性較為緊張時,將考慮使用人民幣作為融資貨幣,這表明人民幣作為國際融資貨幣的吸引力正在逐步顯現。

需要看到,人民幣跨境使用在規避匯率風險、節省匯兌成本方面的實效隨著中國對外經貿規模不斷擴大,獲得了境內外越來越多市場主體的廣泛認同。以此為基礎,人民幣在國際貿易計價結算、投融資、國際官方儲備等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2019年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接近20萬億元,是2009年的5000多倍。躋身國際舞臺的人民幣,正日益成為中國與其他國家共謀發展、互利共贏的重要橋梁和紐帶。

2019年,人民幣國際化繼續保持較快發展勢頭。全年人民幣跨境結算規模較 2018年同期增長24%;2019年四季度,衡量人民幣跨境使用活躍度的中國銀行跨境人民幣指數攀升至304點,接近3年來的新高。

在對人民幣國際化參與主體調查中,“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企業約有71%打算使用或提升使用跨境人民幣結算比例。境外受訪企業中擬提升人民幣結算使用比例的企業佔比平均為69%,“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企業使用跨境人民幣的意願更強。

從受訪主體使用跨境人民幣産品特徵來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企業中使用跨境人民幣融資産品、存款産品的客戶比例高於境外受訪對象整體水準,使用跨境人民幣結算、投資、資金産品的客戶比例卻低於境外客戶整體水準。白皮書認為,未來可考慮有針對性地加強後3類跨境人民幣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推廣力度,通過更加完善的産品覆蓋,使“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客戶對跨境人民幣使用意願逐步轉化為相匹配的跨境人民幣業務規模。

白皮書同時指出,“走出去”企業使用人民幣意願強烈但實際使用率有待提升。此次調研重點關注了“走出去”企業的金融需求。結果顯示,超過七成“走出去”企業優先考慮使用人民幣對外直接投資,但受匯率、原材料採購、銷售市場、資金來源等因素影響,實際使用人民幣比例不足兩成。隨著中國“走出去”企業更緊密地參與國際供應鏈,離岸人民幣市場深化,預計人民幣的使用率將穩步提升。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