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電就有美好未來

發佈時間:2020-01-14 13:24:3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孫廣勇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輸送功率,瑞博,變電站,國家電網公司,電力供應

  緬甸北克欽邦與230千伏主幹網連通工程項目現場。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緬甸全國1088萬戶家庭中,半數家庭缺電少電,4.3萬多個村莊尚未併入國家電網。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表示,緬甸經濟要發展,民生要改善,首先應發展電力産業。在緬甸很多城市,中國電力建設者正與當地民眾攜手合作,努力破解缺電難題。

“照明不僅代表有了電,更意味著有光明前景”

提高電力供應、發展電力行業是緬甸政府的優先任務,也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迫切需要。緬甸投資與對外經濟關係部部長當吞表示,緬方願同中方加快落實電力、交通等重點領域合作。據介紹,目前緬甸全國通電率約為50%,計劃到2030年實現100%通電。

昂山素季曾指出,政府正致力於全國通電照明,“照明不僅代表有了電,更意味著有光明前景”。

有了路燈照明,連接曼德勒、內比都、仰光等城市的公路變得異常繁忙。“緬甸經濟正不斷發展。為了解決電力短缺難題,中緬企業正在電源建設、輸電配電和電力技術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中國駐緬甸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譚書富説。

“加強電力合作是緬中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也構成了緬中經濟走廊的骨幹電網支撐,將加快整個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緬方願在‘一帶一路’和緬中經濟走廊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兩國電力與能源領域合作,實現互利雙贏,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取得進展。”緬甸電力和能源部部長吳溫凱説。

“現在供電穩定,我家的發電機都忘記放到哪了”

日前,在實皆省瑞博變電站,吳溫凱用手輕觸水晶球,螢幕上頓時閃現出“向實皆供電”字樣。這一刻標誌著由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承建的緬甸北克欽邦與230千伏主幹網連通工程竣工。緬北豐富的水電將輸送至南部用電負荷中心,滿足沿線工商業和生活用電需求。

“熱季施工,陽光像要把土地烤化;頻繁的暴雨,影響基礎澆築;雨後道路泥濘不堪,施工機械和材料進場難……但這些問題都擋不住兩國建設者的步伐。”北克欽邦與230千伏主幹網連通工程項目副總經理鞏靜濤説。

北克欽邦與230千伏主幹網連通工程設計雙回正常輸送功率為64萬千瓦,全年滿負荷不間斷運作,可輸送電量約55億千瓦時。實皆省省長敏奈表示:“該項目讓當地擁有了經濟、穩定的電力供應,為大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時隔兩年,記者再次來到瑞博市,這裡酒店數量增加到20多家。一到夜晚,街道上路燈明亮,兩側的店舖裏挂著五顏六色的綵燈,水果在燈光下更加誘人。“晚上散步、下館子、逛商場的民眾越來越多,整個城市都熱鬧起來。”市民吳芒芒説,“以前經常停電、跳閘,現在供電穩定,我家的發電機都忘記放到哪了。”

建於2004年的瑞博工業園內有200多家企業,領域覆蓋碾米、家用電器製造等。工業園負責人吳丹感嘆:“建園時專門建設了獨立的供電線路和變電站,但電網老化,電力供應不足,園區內不時跳閘、停電,企業經常抱怨,外地投資也不敢來。現在電力問題解決了,越來越多的企業計劃入駐園區。”

瑞博變電站業主代表、工程師拉昂在緬甸電力和能源部工作了12年。他説:“瑞博變電站是緬甸高水準的現代化變電站,徹底解決了瑞博地區的用電問題。緬甸政府正努力讓每個人都能用上電。有中國企業幫忙,我們有信心實現人人有電用的目標。”

“項目展示了中國企業在電力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實力”

距離瑞博市100多公里的曼德勒市皎喜鎮,永恒酒店經理召召汶指著墻上的證書解釋:“電壓220伏、電流16安培,這是電力局頒發的用電許可,酒店幾十台空調同時啟動都沒有問題,能正常營業真得感謝皎喜電廠!”據了解,皎喜電廠由中國電建總承包,2019年4月竣工投産,每年産出12.74億千瓦時清潔電力,解決270萬民眾的用電問題。

在緬甸經濟中心仰光,緬甸運作效率最高、能耗最小的天然氣發電站——達吉達燃氣電廠保障著當地15%的用電需求。這座電廠就是由中企建設運營的。

得益於中企建設的小其培水電站,密支那在2013年實現了24小時供電。米粉店店主曠磅一家人住進了剛蓋好的二層木樓裏,“密支那經濟好起來,各行各業收入都逐漸提高,孩子們不用去國外打工,一家人在一起很幸福。有電就有美好未來!”

去年11月,中國電建海投公司與緬甸電力公司正式簽訂皎漂燃氣電站項目《購電協議》。皎漂項目採用燃氣—蒸汽聯合迴圈技術,建成後年上網電量約10億千瓦時,將顯著改善皎漂及周邊地區的電力供應,有力拉動當地經濟發展,有效促進當地就業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

吳溫凱表示,最近3年來,電力和能源部一直在以每年12%的速度增加供電量。“現在許多中國電力企業來到緬甸,為這裡的電力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緬甸各界十分歡迎。這些發電和輸電項目展示了中國企業在電力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實力。”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