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加快至2.5%

發佈時間:2020-01-10 11:06:53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高偉東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經濟增速,經濟體,經濟復蘇,全球經濟增長,2019年

本報紐約電 記者高偉東報道:世界銀行8日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測,在債務增加和生産率增長放慢的情況下,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加快至2.5%,預計2019年的經濟增速為2.4%。在經歷了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疲軟的表現之後,世界經濟2020年有望整體呈現溫和反彈態勢。

報告上調2020年全球貿易增速預期至1.9%,相較對2019年的預測提升了0.5個百分點。同時報告指出,投資和貿易從2019年嚴重疲軟狀態逐漸復蘇,但下行風險依舊存在。前一期《全球經濟展望》(2019年6月份發佈)預測2019年、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為2.6%、2.7%,此次預測皆下調了0.2個百分點。

報告預測,發達經濟體2020年整體經濟增速將從2019年的1.6%下滑至1.4%,主要原因是製造業持續疲軟。美國2020年經濟增速將放緩至1.8%,反映出前一個時期加徵關稅和不確定性上升所産生的負面影響正在顯現。由於工業活動疲軟,報告將歐元區2020年經濟增速下調至1%。

報告預測,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20年經濟增速將從2019年的3.5%加快至4.1%。這一回暖範圍並不廣泛,而是假設少數大型經濟體的表現有所改善,其中有些經濟體正在擺脫一段時間的嚴重疲軟。由於出口和投資弱于預期,預計三分之一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20年將出現增長減速。

世界銀行副行長西拉·帕扎巴西奧格魯指出:“由於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可能仍將緩慢,決策者應抓住機會實行結構性改革,以促進基礎廣泛的增長,這對減貧至關重要。改善營商環境、法治、債務管理和生産率的舉措有助於實現經濟持續增長。”

分地區看,在國內外“逆風”不斷的影響下,東亞太平洋地區2020年經濟增速將放緩至5.7%;在關鍵大宗商品價格趨穩和歐元區增長以及土耳其(升至3%)和俄羅斯(升至1.6%)經濟復蘇前提下,歐洲中亞地區2020年經濟增速將升至2.6%;在巴西增速加快和區域層面內需回暖的情況下,拉美加勒比地區2020年經濟增速將升至1.8%;由於投資增加和營商環境改善,中東北非地區2020年經濟增速將溫和加快至2.4%;在內需溫和回暖,經濟活動得益於印度和斯里蘭卡的政策寬鬆以及阿富汗、孟加拉和巴基斯坦企業信心改善的支撐下,南亞地區2020年經濟增速將升至5.5%;在部分大型經濟體投資者信心得到改善、能源瓶頸出現緩解、石油生産回暖、農業大宗商品出口國保持強勁增長等條件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2020年經濟增速將回升至2.9%。

報告強調,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仍面臨諸多下行風險,這些風險變成現實會使增長大幅放緩。下行風險包括貿易緊張局勢和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再度升級、主要經濟體下滑幅度超過預期以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出現金融動蕩。即使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復蘇如期而至,每人平均增長仍會遠低於長期平均水準,也會遠低於實現減貧目標所需要的水準。

世界銀行預測局局長阿伊漢·高斯指出:“全球低利率對防範金融危機的保障是不牢靠的。過去債務積累狂潮的歷史表明,這些狂潮往往都有令人不愉快的結局。在脆弱的全球環境中,改善政策對於最大限度地化解債務狂潮帶來的風險至關重要。”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