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感受經濟蓬勃發展的中國(國際論壇)

發佈時間:2019-12-06 16:58:53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麥克·貝茨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的發展,中國傳統思想,一帶一路,姜村,經濟奇跡

中國的發展經常被稱為“經濟奇跡”,但同時我們也不應忘記中國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創新精神

今年9月,我和夫人完成了在中國的第三次徒步旅行——歷時近一個月,從杭州走到溫州。在這段旅程中,淳安千島湖畔的下姜村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聽當地人介紹,下姜村以前是一個貧窮落後的村莊,直到2003年,一位有魄力的省委書記在下姜村調研時,指導村民們通過保護和優化自然資源來改善生活。於是,村民們行動起來,在山上種植竹木,清理了河流和村莊。如今的下姜村山清水秀,民宿、餐館和葡萄園吸引著許多遊客,村民也過上了富裕的生活。

當年的這位省委書記就是習近平,下姜村的經驗也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從很早以前,中國傳統思想就開始傳播“和諧”“與自然共生”等理念,將這些傳統觀點運用到現代,人們就能更好地理解中國對可持續發展的一貫追求,努力讓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實現共贏。有目共睹,習近平主席更是把保護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擺在重要位置。當今,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雖在法律層面對節能減排作出規定,但唯有中國將其提升到理論高度。英中兩國均是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重要支援者,英國還將主辦2020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我相信在這一話題上,兩國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我們的另一個經停地是義烏。作為中歐班列的始發站之一,這座城市向人們展示了“一帶一路”倡議的魅力。義烏以小商品批發聞名世界,出口面向全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巨型起重機將集裝箱裝載到世界上最長的貨運鐵路線上,開往莫斯科、馬德里以及倫敦等地。在貿易保護主義不斷加劇之時,共建“一帶一路”的行動促進自由貿易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令人耳目一新。英國是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援者,自由貿易、資本市場和公平競爭一直是創造財富的基石。“一帶一路”聯通如此廣闊的區域,需要數萬億美元的投資。作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英國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合作夥伴。倫敦是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擁有完善的法律和金融服務體系,可以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積極作用。

我們在中國徒步旅行,所遇之人無不善良、慷慨和開放。當我們到達磐安的玉山古茶場時,正巧趕上當地的“茶神節”。人們此時慶祝的美好生活,歸功於40多年來中國的改革開放。如今,中國從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8億多人口擺脫貧困,這一成績超過了人類歷史上任何一個國家。

本次徒步旅行即將結束時,我們來到了青田縣的方山鄉,人們在梯田環繞的稻田裏養魚,這令我非常驚奇。魚能吃掉對稻穀有害的昆蟲和雜草,其排泄物也能提供肥料,農民不僅省去了農藥和化肥的成本,還多了一條創收的途徑——田魚已經成為當地的美味,被各大高檔餐廳青睞。雖然水産和農業分屬不同的體系,但通過和諧合作,可以取得共同繁榮,對此我感觸頗深。在一個經常迫使我們做出“非此即彼”或“非彼即此”選擇的世界裏,如果考慮將“互有彼此”作為第三個選項,會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情。

中國的發展經常被稱為“經濟奇跡”,但同時我們也不應忘記中國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創新精神。中國人對教育的價值有著根本的信念,熱衷於把機會留給後代;中國人崇尚勤奮、讚美進取、遵紀守法、充滿激情……把這些特質在世界任何地方組合在一起,你都會見證一個經濟蓬勃發展的社會。

(作者為英國上議院議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