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中國企業海外形象逐年提升

發佈時間:2019-12-05 09:46: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朱彩雲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國際,形象建設,報告,中國服務

原標題:調查顯示:中國企業海外形象逐年提升

一項延續了6年的調查今年“走”到了拉丁美洲,事關中國企業海外形象。

12月3日,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聯合有關機構發佈了《中國企業海外形象調查報告2019·拉美版》(以下簡稱《報告》),結果顯示,超7成拉美五國受訪者對中國企業印象良好,拉美五國受訪者對中國總體印象較好,打分為7.3分(滿分為10分)。

“過去國際社會了解中國可能通過一些新聞事件、媒體報道,現在隨著中國迅速崛起為世界級經貿大國,世界了解中國的渠道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説,如今中國商品、中國服務幾乎滲透到了每一個國家和地區,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中國企業的身影。

商務部、國家統計局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聯合發佈的《2018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和存量居全球前三,201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430.4億美元。在全球對外直接投資流出總額同比減少29%、連續3年下滑的大環境下,略低於日本(1431.6億美元),成為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從中央企業的海外經營情況也可以看出我國“走出去”的現狀。目前,中央企業境外單位已有1.1萬多家,總資産達到7.98萬億元,實現營業收入5.7萬億元,外籍員工佔比達85%以上,中方員工超過38萬人。“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承擔了3800多個重大工程項目,為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促進經濟全球化包容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説。

越來越多中國産品與中國服務在國際市場上亮相,也為中國企業的海外形象評價提供了基礎。《報告》顯示,拉美五國受訪者普遍認可本國同中國雙邊關係的重要性,贊同中國經濟對全球及區域發展帶來的積極影響,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于運全介紹説,這是繼2014年以來的第6份區域報告,調查在拉美五國展開,分別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魯。調查訪問樣本共計2500個,于2019年6月至8月實施,對中國經濟發展和中國企業海外形象進行調查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廣,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國企業國際傳播能力也在逐步提升。于運全發現,結合以往區域報告中中國企業海外形象的分值,中國企業海外形象逐年提升,分值從2017年的3.15分提升至今年的3.77分(滿分為5分)。

“很多外國人看中國企業沒有國有或者非國有的區別,他們看到的都是中國企業、中國管理團隊。”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兆前認為,民營企業要提升海外形象首先要靠産品和服務,而産品和服務品質的提升歸根結底在於技術原創、品牌價值、管理能力等核心競爭力的提升。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也表示,在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和國際局勢複雜多變的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中國企業海外形象建設,要主動塑造形象,重視科技賦能,發掘品牌文化價值。

實際上,近年來,包括高鐵、核電、特高壓在內的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和産品已成為我國國家形象的新名片。科技創新領域成為拉美五國受訪者給予中國企業好評的領域之一。

《報告》顯示,拉美五國受訪者最認可中國企業為本國帶來先進的技術,選擇比例達61%。51%的受訪者期待與中國企業在生物技術領域開展合作,49%的受訪者期待在基礎設施領域開展合作,49%的受訪者期待在環保領域開展合作。除産品和服務外,過半數的拉美五國受訪者最想了解中國企業在科學技術創新和環境保護方面的資訊,選擇比例分別為59%和52%。

“這些年調查一直問一個固定問題,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怎麼看?拉美五國的受訪者給出了積極答案。94%的拉美受訪者認為,中國在未來10年經濟發展仍然保持增長態勢,有的認為會高增長,有的認為中速增長。”于運全認為,這份信心來自拉美民眾對於“一帶一路”建設的期待。他透露,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項目中有超過70%獲得好評,其中就包括援建巴西的特高壓項目。

在隆國強看來,中國越來越深地融入全球經濟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能以多種方式拓展國際市場,參與全球競爭,“雖然中國企業是跨國投資的後來者,但也因此更能夠把握後發優勢,在對外投資時充分考慮東道國的願望,主動對接東道國發展戰略,為當地發展作出貢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