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暴力毀了香港經濟(望海樓)

發佈時間:2019-11-28 10:04:04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柴逸扉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望海樓,暴力活動,香港經濟,經濟年度,經濟成就

5個多月的違法暴力活動,讓香港陷入本不該有的衰退境地。

近期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香港本地生産總值(GDP)同比增幅的預估數值為-2.9%,遠低於第二季度的0.4%,已是連續兩個季度環比負增長。此種態勢表明,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並且前三季度GDP已經同比負增長0.7%。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日前表示,特區政府已下調2019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至-1.3%,這是香港年內第二次下調經濟增長預測,也將是香港近10年來首次出現經濟年度負增長。

亮“紅燈”的還不只一項數據。香港本地旅遊業在10月的前半月面臨遊客數量同比減少約半數的局面。零售業8月出現有記錄以來單月零售總額同比最大跌幅。餐飲業面臨的境況比2003年“非典”時期更加嚴峻,整體營業額從6月起開始下跌,到10月已下跌五成。據統計,香港當前零售、酒店、餐飲行業合計失業率已升至4.9%,為兩年多來最高水準,其中餐飲行業失業率更高達6.0%,達到6年來最高位。

在銅鑼灣、旺角、尖沙咀等商業區,車水馬龍、生意興旺的場景已成過往煙雲。被暴徒多次襲擊、破壞後,這些地方儘是不見地磚的路面、雜亂堆放的路障、被焚燒破壞的小巴和商鋪,宛如災難片的現場。面對這樣的場景,有多少遊客會願意到此一遊呢?

慘澹景象、冰冷數據的背後,是成千上萬香港基層市民生計無著、手停口停的辛酸。餐飲店舖暫停營業、計程車和小巴間歇性停運、旅行社無團可接……相關行業的從業者被迫放起“無薪假”,甚至直接被解雇。他們的工作往往維繫著一個家庭的吃穿用度。丟了飯碗,就意味著一大家子人的開銷都沒了著落。

雪上加霜的是,在暴徒們的破壞下,香港許多公共場所已經滿目瘡痍,各種設施被不同程度地損壞。從今年6月到10月底,全港一共約有460組交通燈受到人為破壞或干擾,4.56萬米路旁欄杆被拆除,約2900平方米的人行道路磚被拆走,670個廢屑箱遭損毀,超過900個護欄和1500個水馬遺失。

公共設施的損毀不僅造成市民生活極大不便,而且在修復時還要公帑埋單,相當於花納稅人的錢。各種大大小小的花費,加重了特區政府和全體香港市民的負擔。

創業不容易,毀業很簡單。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胼手胝足創造的。但再厚實的家底也經不起折騰,暴力橫行、秩序混亂只會讓香港掏空家底,積累的經濟成就毀於一旦。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依然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雖然這場風波使香港遭受重創,但這裡的優勢和條件仍讓我們對明天保有信心。香港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之一,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沒有受到根本衝擊,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正在有序推進,香港科研和專業人才的水準和規模也有口皆碑。更重要的是香港背後是祖國,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機遇下,香港可充分發揮自身所長,在服務國家的同時獲得自身充分發展。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想讓香港優勢得以充分繼續發揮,香港社會各界需在發展的旗幟下凝神聚力共謀未來。不要讓暴力毀了香港經濟,止暴制亂、共謀發展方能拭去“東方之珠”蒙上的塵埃。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