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傳播中華文化

發佈時間:2019-11-27 10:51:57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劉紅豆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楊遠帆,文化啟蒙,牡丹亭,文化歷史,創作

2019年9月,在英國倫敦格林伍德劇院,22歲的華裔青年楊遠帆以鋼琴協奏曲《牡丹亭·遊園驚夢》,生動地展現了中國明代戲曲家湯顯祖的經典作品《牡丹亭》,贏得滿堂喝彩。據了解,此曲是他受湯顯祖故里——江西省撫州市政府的委託所作。

從兒時起,楊遠帆就顯現出了獨特的作曲天賦。在成長過程中,他更是不斷嘗試用中西結合的方式創作音樂,用音樂傳播傳統文化。

用音樂講心中的故事

2003年,6歲的楊遠帆去朋友家參加生日派對。第一次觸摸到鋼琴琴鍵後,他只琢磨了一小會兒,就能夠彈出自己在學前班聽過的歌曲旋律。學琴之初,楊遠帆在了解基本指法後,喜歡獨自坐在鋼琴前,彈奏浮現在自己腦海中的故事。

對楊遠帆來説,在鋼琴上即興彈奏,是用音符演繹腦海中的劇情,用音樂講故事。當隨性的音符被記錄在五線譜上時,一首充滿幻想和熱情的樂曲便誕生了。

2007年,10歲的楊遠帆創作出自己的代表作之一《G大調幻想曲》,受到英國媒體的廣泛關注。2008年,楊遠帆入讀音樂學校,開始系統學習音樂和作曲專業知識。隨著不斷的學習和磨煉,他在作曲和演奏上也逐漸走向成熟。

接受中國文化啟蒙

儘管身處異國他鄉,楊遠帆的父母仍堅持讓他接觸和學習中國文化。在學校,楊遠帆接受的是全英文教學。在家中,父母則要求他用中文對話,並利用週末時間帶他去中文學校接受中文閱讀和寫作訓練。

楊遠帆更早地接受了中國音樂的啟蒙。在他4歲時,父母送給他一套CD,裏面有流行、古典、搖滾等不同風格的中國音樂。“很多旋律都很好聽。我尤其喜歡鄧麗君的《海韻》。”楊遠帆説。

從兒時起,楊遠帆就經常參加華人舉辦的音樂會和慶典,演奏了許多中國歌曲,如《白毛女》《瀏陽河》等。在他看來,西方音樂恢弘雄壯,東方音樂則娓娓道來,更扣人心弦。

楊遠帆認為,一個作曲家要有自己獨特的作曲風格,但也不能局限于單一的風格。2014年,楊遠帆根據中國戲劇家曹禺的話劇《原野》創作了同名鋼琴協奏曲。創作時,他使用了現代派風格去表現話劇中描寫的故事畫面。考慮到中國音樂流行的浪漫派風格和調性規律,他還在作品中融入具有中國特色的浪漫曲風。

東方情懷難以磨滅

在創作《牡丹亭·遊園驚夢》時,楊遠帆特意用提琴、豎琴等樂器來模倣中國傳統樂器胡琴、古箏的音色。他表示,雖然不能完全複製中國樂器的音色,但這些特別的“點翠”能夠在樂曲中增加中國味道。

楊遠帆提到,《牡丹亭》曾以崑曲、高腔等形式走出國門,但由於外國人不懂中文,所以欣賞這些作品有一定難度。他認為,純音樂是可以跨越國界、超越自然語言的。純音樂作品能夠衝破語言的限制,將內含的情感傳遞給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

作為一個在英國長大的華人,楊遠帆認為,應該更多地將中西方不同風格的音樂結合起來,以西方受眾易於接受的方式推廣中國的音樂和傳統文化。

“我認為西方人可能還沒有完全了解中國音樂的獨特魅力,也沒有完全認識到中國文化歷史的博大精深。”楊遠帆説,“雖然學校傳授給我的是西方音樂理論,但我始終有難以磨滅的東方情懷。”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