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將中醫藥納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要內容

發佈時間:2019-10-28 08:52: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傳承創新,中醫優勢,治未病,中醫康復,心腦血管病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26日公佈。意見提出,推動中醫藥開放發展,將中醫藥納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重要內容。

意見説,推動中醫中藥國際標準制定,積極參與國際傳統醫學相關規則制定。推動中醫藥文化海外傳播。大力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鼓勵社會力量建設一批高品質中醫藥海外中心、國際合作基地和服務出口基地。研究推動現有中藥交易平臺穩步開展國際交易。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加強與台灣地區中醫藥交流合作,促進兩岸中醫藥融合發展。

意見提出,發揮中醫藥在維護和促進人民健康中的獨特作用,彰顯中醫藥在疾病治療中的優勢。加強中醫優勢專科建設,做優做強骨傷、肛腸、兒科、皮科、婦科、針灸、推拿以及心腦血管病、腎病、周圍血管病等專科專病,及時總結形成診療方案,鞏固擴大優勢,帶動特色發展。加快中醫藥循證醫學中心建設,用3年左右時間,篩選50個中醫治療優勢病種和100項適宜技術、100個療效獨特的中藥品種,及時向社會發佈。聚焦癌症、心腦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老年癡呆和抗生素耐藥問題等,開展中西醫協同攻關,到2022年形成並推廣50個左右中西醫結合診療方案。建立綜合醫院、專科醫院中西醫會診制度,將中醫納入多學科會診體系。建立有效機制,更好發揮中醫藥在流感等新發突發傳染病防治和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中的作用。

強化中醫藥在疾病預防中的作用。結合實施健康中國行動,促進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級。在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中豐富中醫治未病內容,鼓勵家庭醫生提供中醫治未病簽約服務,到2022年在重點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廣20個中醫治未病干預方案。大力普及中醫養生保健知識和太極拳、健身氣功(如八段錦)等養生保健方法,推廣體現中醫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

提升中醫藥特色康復能力。促進中醫藥、中華傳統體育與現代康復技術融合,發展中國特色康復醫學。實施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依託現有資源佈局一批中醫康復中心,加強中醫醫院康復科建設,在其他醫院推廣中醫康復技術。針對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傷殘等,制定推廣一批中醫康復方案,推動研發一批中醫康復器具。大力開展培訓,推動中醫康復技術進社區、進家庭、進機構。

意見還提出,大力推動中藥品質提升和産業高品質發展,包括加強中藥材品質控制,促進中藥飲片和中成藥品質提升,改革完善中藥註冊管理,加強中藥品質安全監管。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包括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優化人才成長途徑,健全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